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養蝦場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 宜蘭全力圍堵

宜蘭草蝦、白蝦養池面積約127公頃,目前有兩養殖池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縣府已啟動防疫圍堵策略。(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草蝦、白蝦養池面積約127公頃,目前有兩養殖池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縣府已啟動防疫圍堵策略。(記者張議晨翻攝)

2020/06/17 14:59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在中國9個省現跡的「十足目虹彩病毒」,今天宜蘭縣政府證實縣內有2處養殖場確診,縣府已啟動防疫圍堵作業,限制場內魚貨進出並消毒清池,至於是否比照新竹縣全面撲殺,縣府動植物防疫所強調,撲殺與否須等農委會指示,若防疫有需求就會配合辦理。

宜蘭縣甲殼類水產以草蝦、白蝦為主,全縣總面積約127公頃,多集中礁溪、頭城、五結等沿海鄉鎮;今年6月農委會針對全台進行篩檢,發現宜蘭頭城、五結有2處養殖池「十足目虹彩病毒」呈現陽性反應,染病面積約1.5公頃。

縣府動防所指出,上週縣府接獲確診通報後,就針對染病養殖場採取移動管制,限制場內魚貨進出,同時消毒清池;未染病的養蝦場,則已要求養殖業者做好人車進出管制,購入蝦苗則須先隔離觀察2週,才能引入池中飼養。

「十足目虹彩病毒」2014年在中國現跡,目前已在中國7個省份偵測到這類病毒,病毒主要以十足目的蝦蟹為宿主,感染蝦的臨床症狀並不典型,包括身體略帶紅色,肝胰腺萎縮並褪色,胃、腸內無食物,染病蝦池致死率可達8成以上。

動防所表示,十足目虹彩病毒並非人畜共通疾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宜蘭染病兩蝦池目前都是「蝦苗」,魚貨並未流出至市面民眾無須驚慌。

至於十足目虹彩病毒如何傳至宜蘭,動防所說,不排除是候鳥或是購入蝦苗本身就染上疾病所至,目前已全力圍堵,後續視情況針對染病蝦池週邊擴大篩檢,若中央下令要求撲殺,縣府會配合辦理。

染上「十足目虹彩病毒」的蝦子外觀並無明顯症狀可以識別,但致死率卻可達8成以上。(記者張議晨翻攝)

染上「十足目虹彩病毒」的蝦子外觀並無明顯症狀可以識別,但致死率卻可達8成以上。(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