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被學生考倒 楊慶鴻今年將完成環島3圈巡迴展

楊慶鴻(左)四處巡迴策展並親自解說。(記者洪臣宏翻攝)

楊慶鴻(左)四處巡迴策展並親自解說。(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0/06/16 22:0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中學生物老師楊慶鴻曾在課堂上被學生考倒,發憤研究化石成為達人,為了推廣海洋及化石教育,3年半前走出校園展開全國巡迴展,靠毛遂自薦在各校辦了上百場,今年將走完環島第3圈,他說,「很多事再不做就會後悔」。

18年前,學生在課堂上拿出筆石跟直角石要楊慶鴻辨別,或問他如何排出化石年序及分類,他都啞口無言,當下驚覺生物課不能只靠課本教學,否則愧對學生及家長,開始努力鑽研化石,向達爾文博物館館長許威傑等人請益,三顧茅廬向化石界達人Daniel陳學習,且當起背包客遠赴海外或在台灣上山下海挖掘化石,曾應邀赴中國技術交流及參與搶救台灣菊石,生物課從此生動又活潑,並曾在林園中學開設化石館。

他的心裡一直潛藏全國巡迴展念頭,直到2016年間,有2位化石界同好相繼離世,心想「很多事再不做就會後悔」,2017年起透過各縣市國教輔導團聯繫,向各學校毛遂自薦遞出計劃書,後來靠口碑有學校主動邀約,他獨力載送化石、佈展,還幫學校訓練學生當導覽員,迄今已辦了103場,走了台灣2圈半。

每次策展都會展出6、700件化石,涵蓋寒武紀(6億年前)至1萬年前新生代,除了全球各地化石,也不忘設置「台灣專區」。他說,在高市桃源、那瑪夏原鄉展覽時,看到小朋友眼睛發亮神情,就覺得一切都值得;可惜的是,小朋友不知道,原來在桃源、那瑪夏就可以挖掘到貝殼類化石,可見海洋教育中化石被忽略,108課綱更被大幅刪除。

楊慶鴻的收藏除了挖掘,還向業者購買,如今已有2、3千件,最遠年代為前寒武紀(30億年前)藻類遺跡,最近的是向漁民買從台灣海峽撈起的1萬年前牛骨化石。他說,在台灣他不是最大量收藏家,但著重教育功能,今年底前就會走完環島第3圈,往後也會繼續走下去。

楊慶鴻(白衣者)向學生解說化石奧秘。(記者洪臣宏攝翻)

楊慶鴻(白衣者)向學生解說化石奧秘。(記者洪臣宏攝翻)

楊慶鴻化石巡迴展展示內容豐富。(記者洪臣宏翻攝)

楊慶鴻化石巡迴展展示內容豐富。(記者洪臣宏翻攝)

楊慶鴻全國巡迴展示化石,今年將走完環島3圈。(記者洪臣宏翻攝)

楊慶鴻全國巡迴展示化石,今年將走完環島3圈。(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