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過拔河「斷臂區長」退休 陳銘國:最感謝「阿扁市長」

2020/06/09 00:08
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區長陳銘國樂觀面對斷臂事件,不被打敗,在今年6月2日屆齡退休。(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區長陳銘國樂觀面對斷臂事件,不被打敗,在今年6月2日屆齡退休。(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這24年來,無時無刻都在痛。」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區長陳銘國當年在拔河活動中左手臂被扯斷,雖然送醫接回,神經疼痛讓他「早知道不要接」的念頭這些年來始終不斷在腦海閃過,隨著時間推長、釋懷、轉念,想著上天把他的命留下,是要為民多做點事,勇敢面對傷痛、認真為公職崗位付出,本月2日退休,近40年公職生涯畫句點。儘管陳銘國當年「代替」前市長陳水扁受傷,卻也是最感謝阿扁市長從沒忘了他,退休後計畫南下當面拜會。

1997年台北市政府在基隆河河濱公園舉辦萬人拔河賽,未料繩子斷裂,造成多人受傷,參加的時任市長陳水扁也跌倒在地,陳銘國在此時左手臂被扯斷,時任台北市新聞處長羅文嘉引咎辭職。

陳銘國回憶,他剛從士林區所調到大同區當課長,隔年就遇到拔河事件,當時拔河兩邊各有快1000人,想說只是好玩,倒數3、2、1,大家都在拼命拔,「3秒鐘、我手一斷,血當場用噴的」根本來不及反應,手掉在10公尺之外,趕緊撿回,工作人員連手臂跟他一起送醫。

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區長陳銘國左手臂被扯斷,送醫儘管接回,也慢慢萎縮。(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區長陳銘國左手臂被扯斷,送醫儘管接回,也慢慢萎縮。(記者蔡亞樺攝)

「這事情歷歷在目、恍如隔世」陳銘國說,當時開刀花15小時,醒來已是隔天清晨5點多,睜眼看見陳水扁站在病床邊,不斷跟他說「課長歹勢、歹勢,害你這樣、替我受罪」,他安慰陳水扁說,「這可能是我一個劫數」。原來陳銘國拔河所在位置,一開始是陳水扁站的。

陳銘國接回手臂努力復健,只是沒成效、手也萎縮,他說,24年來無時無刻都痛、隨時隨地都會抽痛,睡覺品質也差,一翻身痛醒,至少痛半小時才能慢慢睡去,現在的手只是好看,完全沒功能,等於是累贅;陳銘國時而甩手,試圖舒緩疼痛,他嘆氣說,有時很後悔,乾脆不要接,裝義肢就好。

向來樂觀的陳銘國說,他去醫院復健時看到比傷重的人更多,「老天爺是要把我的命留下來,我可以做更多事為民服務」,承受疼痛的折磨,認真工作,納莉颱風來臨前夕下暴雨,他在北投山區坐鎮8天沒回家。51歲陳銘國還考上台大研究所,他指著左手笑說,「我寫論文都是一指神功,花了3年時間完成」。

北投區長陳銘國(左一)屆齡退休。(北投區公所提供)

北投區長陳銘國(左一)屆齡退休。(北投區公所提供)

4年多前,陳銘國參加北投區長遴選,他說,市長柯文哲問北投生態自然博物館案子是否可行,他回答可以,柯還盯著他說「你怎麼跟阿扁這麼熟,我去拜訪他,唯一提到的人就是你、要我好好照顧你」,他才發現這麼多年陳水扁一直把這件事放心上,心中很是感謝。

陳銘國說,受傷後他調到離家近的北投區公所,區所同仁體諒他手的不便,他也感謝太太照顧陪伴,現在退休先沉澱,之後有時間要去高雄拜訪陳水扁。陳銘國也體會到人生沒有不能解決的事,但求心安理得,就像他的座右銘「在公思于物有濟,遇事求此心所安」,鼓勵大家勇敢面對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