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9月 訂火車票提早至乘車日前28天

台鐵局規劃提前訂票時程至出發前28天,旅客行程安排可更彈性。(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局規劃提前訂票時程至出發前28天,旅客行程安排可更彈性。(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6/05 11: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車票開放訂購時間,台鐵局規劃今年下半年,可從現行前14天,大幅提前至乘車日前28天,比高鐵還早1天就能訂購車票;除一般車票之外,TR PASS可訂票、劃位時間,也將延長至出發日前28天,並規劃推出線上劃位的功能。團體車票方面則維持不變,出發日前2個月就可訂票。台鐵局表示,現在已著手進行系統測試,後續若要實施還須提前對外公告,若測試順利、各界無太多意見,最快9月底有望上路。

現行台鐵車票預訂服務,民眾可於乘車前2週(14天)開始預訂,舉例來說,就是週一訂票時,可預訂下下週一內的車票;但每逢週五進行訂票時,可預訂天數就會變16天,可訂到下下週日之前的車票,多開放六、日兩天,方便民眾行程安排。台鐵局表示,這次放寬到28天前可訂票,若訂票日遇上週五,同樣可多延長2天,也就是可訂到30天後的車票。

台鐵局表示,研擬提前開放訂票時程主要就是要簡政便民,許多民眾出遊行程、住宿1個月前就安排好,結果到出發前2週,才發現台鐵車票想要的班次訂不到,完全打亂出遊行程,非常不便民。所以參考同為鐵道事業的高鐵,讓民眾訂票時間能夠更一致,所以這次規劃提前28天就能讓民眾訂票。

至於都是28天前訂票,為何比高鐵可訂票時間還要早一點,台鐵局說,高鐵是含訂票日當天有28天,假設民眾是當月1號週一訂票,最久只能訂到28號週日的車票;台鐵局這次是不含訂票日可有28天,也就是1號週一訂票,可訂到29號週一的車票。

另外,最近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控制得當,國旅已開始復甦,未來開放邊境後,更可能吸引許多外國旅客赴台遊玩;台鐵局這次一併調整搭乘台鐵旅遊的遊客,最愛購買的TR PASS各項票券的銷售時程,比照一般訂票提前至乘車日前28天。透過提早訂票,讓旅客安排住宿時也能一併將交通確認好,國外旅客要來台灣玩也不用擔心飛機、住宿、景點都安排好,卻因交通不便導致旅遊體驗變差。

台鐵局表示,訂票時程提早的規劃,現已在做系統測試,後續還會做壓力測試,測試時間約需2個月,若一切都順利,還要提早1個月向外界公告,最快要到9月底前,才能上路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