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管制鬆綁初步構想 指揮中心考量4指標將國家分4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2020/06/01 15:3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針對邊境管制未來鬆綁方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說明,初步考量4大指標,包含疫情規模、檢驗量能、資訊透明度、雙邊互惠,將各國按風險分成4大類,進行不同程度的檢疫措施,其中紐西蘭與帛琉等國列第1類,因病例數,可能考慮直接入境、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莊人祥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內部也有解封指數作為未來邊境管制鬆綁的判斷標準,主要會針對4大方面考量,第1點是國家疫情規模,例如14天內增加多少病例或每百萬人口病例等發生率狀況;第2點國家監測、檢驗量能,像是台灣至今確診443例、已檢驗7萬多例,量能在全球名列前茅;第3點是疫情資訊透明度,是否即時更新相關數據;第4點是雙邊互惠原則,當我國開放邊境時,對方也要開放邊境,以及檢驗都有互信認證的機制。在架構上,每天會進行研判,因此每天都會有變化。

莊人祥說明,目前會依照判斷標準初步將各國分成4大類,包含第1類紐西蘭、帛琉等地,病例數少,可能考慮直接入境、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第2類是風險較低像是越南、汶萊等地,有發生病例,但風險仍低,若要求居家檢疫14天對於推動商務不利,因此思考檢疫5天陰性後就自主健康管理;第3類是日本、澳洲、泰國等地,疫情再嚴重一點,措施就要更嚴格一點,可能增加採檢次數;第4類就是其他國家,維持居家檢疫14天。

不過,莊人祥強調,上述相關方案只是初步構想,均尚未定案,至於何時要開放,牽涉到非常多國家,必須國家與國家之間再談,才有辦法進行。

莊人祥提到,目前仍是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為主,若是國內旅遊可做到認證機制,包含交通、住宿、景點都維持樂活防疫的話,未來開放邊境,也可讓國際旅遊有保證,發生任何疫情感染也較容易追縱。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