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崗漁村不登錄遭提告 新北:村內多已改、修建

馬崗漁村為台灣最東邊聚落,以具有百年石頭屋及擋風浪牆聞名。(圖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馬崗漁村為台灣最東邊聚落,以具有百年石頭屋及擋風浪牆聞名。(圖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20/05/28 16:58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新北市貢寮區的馬崗漁村為台灣最東邊聚落,以具有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及擋風浪牆聞名,當地居民因土地陸續被建商收購,先前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但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決議為「不登錄」,引發居民提告抗議。新北市文化局強調,漁村內多已改建或修建為新式建築,相關程序皆依法辦理。

馬崗漁村居民擔心景觀遭破壞,先前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但經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不登錄」,居民便委託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強調文資審議程序具違法瑕疵,應予撤銷。

文化局表示,馬崗漁村居民2018年11月提報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文化局同年12月辦理現勘及專案小組會議,去年4月召開公聽會,並於7月提送審議會審議,相關程序皆依法辦理。另也委託專家學者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認為傳統砌石構造的石頭屋是聚落家屋建築特色,但漁村內多已改建或修建為新式建築,決議不予登錄。

文化局指出,針對馬崗街11、12號石頭屋,因早期居民就地取材建屋及防浪厚堤,反映在地生活條件與物理環境影響特色,已於去年12月公告為歷史建築;村內海女研究也爭取中央補助辦理「婦女漁撈採集文化普查」,未來將依研究成果推廣。

文化局強調,新北市政府尊重文資審議會審查結果,文化部也於今年1月針對此案認定「符合規定」,後續將尊重法院判決,持續為維護文化資產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