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防疫松」5大數位抗疫解方出爐 可獲台美署名大同電鍋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日表示,「台美防疫松cohack」得獎團隊可獲台美共同署名的限定款大同電鍋。(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日表示,「台美防疫松cohack」得獎團隊可獲台美共同署名的限定款大同電鍋。(行政院提供)

2020/05/18 19: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日表示,由行政院與美國在台協會主辦,科技會報辦公室承辦的「台美防疫松cohack」,短短8天報名期間,吸引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匈牙利、日本7國,共215人、53組提案參與,各國高手紛紛端出精彩解決方案,最後5組脫穎而出,可獲得台美共同署名的限定款大同電鍋。

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5月15日的評選會議,決選出5組具可行性、創新性及社會影響力的抗疫創新應用方案,包含來自台灣的「Autonomy」、「LogBoard 前線支援」、「跨領域研究室」、「緯謙科技 TeamsEP 科技防疫管理系統」,以及來自美國加州的「Gemini Data」。

「LogBoard 前線支援」的提案,能協助民眾記錄每日健康資訊,解決多數人在接受疫調、就診前無法清楚記憶或詳細描述病徵的困境,並搭配dashboard的呈現方式,將病患生活史資訊視覺化,讓醫療人員能更精準、有效率的提升使用者在就醫回診後的診療正確性。

為支援前線防疫人員作業,「緯謙科技 TeamsEP 科技防疫管理系統」透過APP和Wifi軌跡偵測,快速即時地掌握居家管理者的狀態,包含體溫、生理症狀變化與移動軌跡,防堵違規外出情事,以遠距作業,讓疫前資訊的掌控更加完整與人性化。

此外,「Autonomy」團隊致力於解決各國疫情狀態不夠公開透明的現況,導入全球地方政府的公開資訊,包含決策的疫情歷史資訊、經濟數據,如地區型時間序列資料、科學的公衛政策建議、與科普化知識等,再輔以民眾協力回報,讓各地區的疫情一目瞭然,不僅能降低民眾對於資訊不確定的恐慌心態,更能提供決策單位作為地區後續控管措施的參考。

「Gemini Data」團隊將原本需以人工處理的疫情調查與接觸史分析,改以數據技術進行風險分析,將耗時費力的疫情追蹤,優化為互動式的數據連結視覺化工具,產出具有互動性的圖表數據,協助公衛部門與疫調人員有效掌握確診病患,與關聯周遭人事時地物的關係,適時與各地衛生、警政、社工、鄰里單位等快速溝通與擬定行動策略,有效地減緩感染。

此外,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活動,政府提出多項紓困方案政策,協助人民度過難關,為協助民眾能快速精確掌握相關方案,「跨領域研究室」提出紓困方案整合性查詢平台應用方案,申請人輸入身分類別查詢,即能了解對應的紓困方案,申請方式及申請機關、聯繫管道,協助弱勢者即時獲得紓困。

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此5項解決方案涵蓋疫前資訊精準掌握、疫中公私協力完善疫調管理、疫後成立友善平台幫助民眾展開新生活,充分運用資通訊科技與數據的力量,提出創新的數位抗疫解方,展現國內外團隊跨界集思的創意,並付諸實行積極幫助世界。

科技辦指出,得獎團隊將獲得台美共同署名、大同公司贊助的「台美防疫松cohack」限定款「大同電鍋」獎盃,同時搭配國研院國網中心響應加碼致贈的「關山香米」,以創新方式鼓勵得獎團隊對於防疫應用方案的創意投入,這些數位抗疫解方,也將透過多元管道進行國際宣傳與分享。

科技辦強調,未來台灣將持續和國際社會分享在防疫科技領域上的努力和成就,讓世界知道「Stay together,cohack can help! 協力合作、共助世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