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年茄苳寄生逾20樹種形成「樹中樹」 中秋生日還有白蛇出現

千年老茄苳樹是當地人重要的信仰。(記者蘇金鳳攝)

千年老茄苳樹是當地人重要的信仰。(記者蘇金鳳攝)

2020/05/15 13:5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真是太神奇了!烏日溪埧里有一株千年老茄苳樹,不但在樹莖生出約200歲子茄苳樹,更因為千年來眾多鳥雀銜果實或者排泄,樹上寄生20種不同的樹種,形成「樹中樹」的奇景,同時,耆老們傳說老樹中秋節生日時,會有白蛇出現,甚至在400年前有隻母猿猴在樹上爬上爬下,還幻化為人形,10多年前,當地人便在老樹下為母猿猴立小廟,與茄苳樹成為當地人重要信仰。

烏日溪埧里溪福路280巷有一株千年的茄苳樹,胸圍8公尺,胸徑2.6公尺。是當地人重要信仰中心,很多民眾為了要讓自己的小孩好帶,紛紛當茄苳老樹的契子,而且有來自全國各地,中秋節老茄苳樹生日當天,契子都回來為老茄苳樹祝壽,特別熱鬧,連日本教授都好奇來參觀。

溪埧里長陳南雄表示,因為樹幅大,因此會吸引很多鳥雀銜果實或者到此休息排泄,因此便形成在茄苳樹上長出不同樹種的奇特情形,約長了如榕樹等26種的樹。

當地人70多歲賴長庚表示,這棟老茄苳樹是由當地人在照顧,他小時候就看到老茄苳樹已形成母子樹,從莖部長出2百年的茄苳樹,讓茄苳樹胸圍更大。

賴長庚表示,茄苳樹莖部看起來很像一個老人的臉,也很像一隻猿猴身體。

80多歲的賴連標表示,根據長輩傳說,4百多年前,有一隻母猿猴在樹上爬上爬下,因吸收到老茄苳的仙氣,便成仙,但還是很調皮,常常會幻化為人形,如在樹下喝茶的老伯伯,到店面買肉的姑娘。

根據當地人傳說,有一位小姐到賣肉的店鋪買肉,跟老闆講取款地址,但店家根本找不到該位小姐所提供的地址,只看到老茄苳樹上掛著一串肉,就是店家賣出的那塊肉。

因此,當地在10多年在樹下為母猿猴設一個「猿母元君」小廟,內立著母猿猴抱著小猿猴的木像。

更神奇是,每一年8月15日茄苳樹生日,便有一隻白蛇會盤在樹上,4、5年前還出現過,當地人很多都有看過。

陳南雄表示,此1千年老茄苳樹充滿的神奇的故事,希望市府列入觀光景點,讓故事得以傳承下去。

千年老茄苳樹生出約200歲子茄苳樹。(記者蘇金鳳攝)

千年老茄苳樹生出約200歲子茄苳樹。(記者蘇金鳳攝)

溪埧里千年茄苳樹是當地人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記者蘇金鳳攝)

溪埧里千年茄苳樹是當地人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記者蘇金鳳攝)

千年茄苳樹下還有一間猿母天君的小廟。(記者蘇金鳳攝)

千年茄苳樹下還有一間猿母天君的小廟。(記者蘇金鳳攝)

老茄苳樹的根部,有民眾覺得很像猿猴的身體。(記者蘇金鳳攝)

老茄苳樹的根部,有民眾覺得很像猿猴的身體。(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