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分車站嚴重破損 讓「追分成功」有點「落漆」

追分車站是98年的老車站,因過去的整修,裝置鐵皮屋簷,失去木造車站的風貌。(記者蘇金鳳攝)

追分車站是98年的老車站,因過去的整修,裝置鐵皮屋簷,失去木造車站的風貌。(記者蘇金鳳攝)

2020/05/14 14:0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即將邁入百歲的市定古蹟大肚追分車站,目前卻是嚴重破舊,不但屋頂漏水、牆壁脫落,還遭白蟻蛀蝕,讓知名的「追分成功」景點有一點「落漆」,地方要求整修呼聲高,文化部文資局今天會勘同意給予補助,台鐵則表示,將展開整修,而且會保留木造車站的風格,力拼後年大肚車站百歲前重修完成。

大肚追分車站興建於1922年,是台鐵海線5個木造車站中,最大的車站,但因年歲已98歲,建物已是多處老舊破損,市議員陳世凱今天邀請文化部文資局、市府文資處、台鐵相關單位進行會勘。

陳世凱表示,追分車站是台中海線兩個木造車站之一,已有98年歷史,已年久失修,過去很多鋪設跟整修破壞了原有的風貌,而車站即將迎接一百年,希望台鐵局等中央單位能花多一點經費來整修。

陳世凱表示,目前追分車站已愛白議蛀蝕,甚至有漏水、電線外露,非常危險,很容易發生火災,加上追分車站是雙軌化,搭乘人增,又是市定古蹟,不應如此破舊,希望市府與中央文資局及台鐵局好好整修,好好迎接追分車站100年的生日。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追分車站目前最大問題漏水、土角外露,會造成古蹟文化價值減損,已多次建議台鐵趕快修復,台鐵目前已找建築師規劃設計,市府會協助參與審查,提供意見,是市定古蹟,可依文資法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補助,已獲同意。

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組長張祐創表示,追分車站是中部海、山線交會的車站,有交通及觀光功能,但站體已相當久,是木構建築,木構有一定年限必須經常修繕,交通部已啟動追分車站修復計劃,依規定是公有市定古蹟,文資局可補助3成,請台鐵趕快提出計畫中央就可撥款,至於何時修復,看台鐵進度。

台鐵表示,會積極配合辦理,至於期程,要走文資審查,但會積極辦理,希望百年前俢復完成。

追分車站的屋頂已嚴重破損。(記者蘇金鳳攝)

追分車站的屋頂已嚴重破損。(記者蘇金鳳攝)

追分車站已98年,車站已多處破損。(記者蘇金鳳攝)

追分車站已98年,車站已多處破損。(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陳世凱今天會同中央及地方相關單位會勘追分車站。(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陳世凱今天會同中央及地方相關單位會勘追分車站。(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