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色鳥現蹤大漢溪畔引爭拍 桃市府拉封鎖線護珍禽

八色鳥桃園市大漢溪畔的公園現蹤,農業局、警方拉封鎖線,以及張貼公告提醒鳥友勿有違規騷擾行為。(記者李容萍攝)

八色鳥桃園市大漢溪畔的公園現蹤,農業局、警方拉封鎖線,以及張貼公告提醒鳥友勿有違規騷擾行為。(記者李容萍攝)

2020/05/13 23:0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珍貴稀有保育鳥類八色鳥約莫每年4月底左右,飛到台灣求偶、繁殖、育雛,到8、9月再飛回南洋,近日有個體飛到桃園市大溪區大漢溪畔的公園,吸引攝影愛好者拍攝,13日好天氣湧進約100位鳥友架起大砲搶拍倩影,桃園市野鳥學會呼籲賞鳥者保持距離,不要驚擾這種夏季少見的候鳥,除會同市府農業局拉起封鎖線,大溪警分局也派員巡邏護鳥。

桃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表示,已知只有桃園、宜蘭、台南3縣市發現八色鳥現蹤,但總數不到10隻,在大漢溪畔的公園也只1、2隻;八色鳥的羽色鮮豔,數量稀少,不僅本地鳥友,連外縣市的攝影愛好者也跑來,由於人數眾多,令學會義工擔心,去年這時候就因為出現鳥音、誘食等干擾行為,以至於過境的八色鳥未落腳繁殖,令人惋惜。

市府農業局林務科長傅瀅濱說,八色鳥屬八色鳥科,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瀕臨絕種的生物,我國政府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羽色共八色,繽紛亮麗,喜棲於低海拔陰暗潮濕、濃密的闊葉林內,生性羞怯,不喜飛行,常以跳躍前進,喜啄食地上昆蟲、蚯蚓等生物,築巢於低海拔丘陵山谷邊坡上。

農業局在公園架起管制線及告示牌,避免八色鳥受到人為干擾,如民眾有違法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的行為,包括鳥音、誘食或超越管制線,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違者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鳥會義工現場協助拉管制線時,現場鳥友多數建議要拉大一點,讓八色鳥有更安全的空間。但也只聽到1位拍鳥人反對,抱怨圍這麼大,都只考慮到大砲,只有小砲的人怎麼辦?讓義工臉上三條線,因為「他們心中沒有砲!只有八色鳥!」

鳥會義工呼籲鳥友愛護、尊重這些遠來「客人」,若發現干擾甚至破壞八色鳥活動、棲地者,應即回報學會或報警處理。

八色鳥資料照。(鳥友蔡木寬拍攝及提供)

八色鳥資料照。(鳥友蔡木寬拍攝及提供)

八色鳥桃園市大漢溪畔的公園現蹤,市府農業局貼出公告警告。(記者李容萍攝)

八色鳥桃園市大漢溪畔的公園現蹤,市府農業局貼出公告警告。(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