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基隆洪立杰不畏逆境 立志當醫生為阿嬤治病

洪立杰(左)與阿嬤分享獲獎喜訊,兩人開心相擁。(記者林欣漢攝)

洪立杰(左)與阿嬤分享獲獎喜訊,兩人開心相擁。(記者林欣漢攝)

2020/05/13 12:0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月眉國小五年級學生洪立杰,因父母離異,從小與患有肌肉萎縮及糖尿病的阿嬤相依為命,樂觀的立杰從未抱怨命運弄人,不但早晚幫阿嬤打胰島素,阿嬤半夜起床跌倒,孝順的他整晚沒睡在病榻旁陪伴,去年阿嬤在家昏倒,立杰更是狂奔到500公尺外的阿嬤朋友家按門鈴求救,立杰說:「長大後想當醫生,把阿嬤治好!」勵志的故事讓他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

「我覺得我其實沒有做太大的努力,就是做我該做的事而已。」立杰說,對父母的印象很模糊,從小就是阿嬤一直照顧他,太過勞累才會得糖尿病,最愛吃阿嬤煮的菜,不管煮什麼都好吃,雖然有時候會惹阿嬤生氣,但希望阿嬤能繼續照顧他,讓他變得更好,也謝謝總統的肯定。

阿嬤說,立杰很勤勞、努力,會主動打掃家裡,怕她跌倒,浴室更是整理得特別乾淨,貼心的立杰,每年都記得她的生日,會把每天2、30元的零用錢存下來,在她生日時把錢和卡片偷偷放到她枕頭底下,「真是我的乖孫子!」她也勉勵立杰,人生的路還很漫長,要繼續加油。

月眉國小校長賴鴻吳指出,立杰很懂事,家境雖然不好,但笑口常開,樂觀助人,身處逆境卻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幸福,知足更懂得感恩的良善性格,讓與其互動相處過的老師、同學、朋友等無不對其不畏艱苦並仍以樂天的態度看待人生,且擔起相較同齡的孩子都無法承受的重責而動容。

賴鴻吳提到,立杰怕阿嬤待在家內孤伶伶,下課後總是趕緊回家陪伴阿嬤,對於無法和同學外出遊玩,毫無怨言。學業方面總是按部就班地耐心學習,對於老師交辦的作業都會盡分的努力完成,當遇課業有疑惑處,也會抓緊在校時間向老師請教,導師很納悶立杰為什麼一直留校詢問老師課業問題而不下課回家,立杰表示,他回家的時間是用來照顧奶奶的,故功課一定要在學校完成,讓導師印象深刻。

立杰最近在存錢買除濕機,他說,因為天氣變化時,阿嬤都會不舒服,想要幫阿嬤減輕痛苦,關懷立杰多年的文豪基金會董事長王文豪聞訊,今天特地帶來一台除濕機鼓勵立杰,王文豪說,他也是自幼家庭清貧,很了解立杰的困境,他鼓勵立杰好好讀書,不用煩惱錢,他會資助立杰現在到大學畢業的學費。

文豪基金會董事長王文豪(左)致贈除濕機給洪立杰(右)。(記者林欣漢攝)

文豪基金會董事長王文豪(左)致贈除濕機給洪立杰(右)。(記者林欣漢攝)

洪立杰(左)與阿嬤相依為命,相當貼心懂事。(記者林欣漢攝)

洪立杰(左)與阿嬤相依為命,相當貼心懂事。(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