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度上看中颱!「黃蜂」週日最接近 專家揭發布颱風警報關鍵

2020/05/13 11:08
氣象局預測黃蜂颱風週日掠過台灣東南方海面,屆時可能維持輕颱下限或是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測黃蜂颱風週日掠過台灣東南方海面,屆時可能維持輕颱下限或是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1號颱風「黃蜂」昨(12日)晚生成,由於發展環境佳,在登陸菲律賓陸地前,威力有持續增強趨勢,氣象專家表示,預估週日(17日)晚間到下週一(18日)上午是黃蜂最接近台灣時刻,至於會不會發布颱風警報,關鍵在於黃蜂在登陸菲律賓後是否仍能維持颱風強度。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顯示,輕度颱風「黃蜂」今早8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1.8度,東經128.9度,也就是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距鵝鑾鼻東南方約147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黃蜂颱風強度稍增,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氣象局預測「黃蜂」有機會達到中度颱風等級。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黃蜂颱風發展的很快,環流小而完整,所以整理迅速,已經隱約可以看到一個螺旋雨帶捲出來的中心結構,強度有機會上看中度颱風;不過由於其過去移動非常緩慢,大致都呈現打轉或緩慢北飄的情況,轉向點預報也跟著有往東調整的趨勢。

黃蜂颱風環流小而完整,發展快,已經隱約可以看到一個螺旋雨帶捲出來的中心結構,強度有機會上看中度颱風。(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黃蜂颱風環流小而完整,發展快,已經隱約可以看到一個螺旋雨帶捲出來的中心結構,強度有機會上看中度颱風。(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吳聖宇指出,今明兩天黃蜂仍受到太平洋高壓脊引導,大致朝向西北西方向往菲律賓陸地靠近,隨著高壓脊向北抬,移動方向將逐漸往西北到北北西方向偏轉,如果黃蜂移動速度持續緩慢,其轉向點可能從南海東修到呂宋島上空。

大約週日(17日)晚間到下週一(18日)上午之間可能「黃蜂」颱風最為靠近台灣的時間,預估颱風中心將通過巴士海峽南部並繼續向東北方向移動,至於會不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關鍵,在於颱風中心跟台灣之間的距離以及「黃蜂」是否仍維持颱風強度而定。

吳聖宇認為,屆時黃蜂可能維持輕颱下限或是已經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預估離台灣陸地還有一段距離,而且颱風結構可能已經不對稱,東南強而西北弱,因此暫時來看對台灣本島陸地天氣的影響還是有限,除非有明顯的變化,不然依照現有資料預估,這個颱風對台灣來說影響不大,但他強調颱風本身就是變化多端的天氣系統,還是要請大家持續留意最新的颱風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