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澎灘跑了!移動速度驚人 位移2865公尺包圍海中燈塔

澎澎灘空拍圖,遠看像白色鯰魚。(郭偉民提供)

澎澎灘空拍圖,遠看像白色鯰魚。(郭偉民提供)

2020/05/06 19:0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的澎澎灘原本僅是鳥嶼外海一片小沙洲,漲潮時不到30坪,卻在1987年韋恩颱風過境後,突然隆起暴增,近年來位移速度驚人,本來距離2865公尺的指引船隻航道的燈塔,現已融入沙灘之中,但可能無法與員貝相連。

澎澎灘位於澎湖縣白沙鄉、鳥嶼和員貝嶼之間,為新生珊瑚礁島所組成,從遠處觀看如同躺在大海中央一條白色大鯰魚,全灘完全由潔白的珊瑚碎屑、貝殼、有孔蟲以及石英等構成堆積而成,而且在尾端沙灘會隨著潮汐而移動,當地人原本命名為活龍島,後才改稱為澎澎灘。

澎澎灘的主要成因是受洋流改變,將原本吉貝島、鳥嶼及員貝島等處浚港的沙子,沖刷匯集於鳥嶼外海,日積月累,加上韋恩颱風推波助瀾之下終於匯集成沙灘島,當年形成澎澎灘時,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一直向西南方向位移,才會連接原本2865公尺外的燈塔,並且愈來愈逼近員貝嶼,但中間有斷層,水流又較湍急,因此不可能相連,隨著潮汐推移正改變著澎澎灘的結構,沙灘逐漸和鳥嶼連結在一塊,成為鳥嶼的一部份!

由於澎澎灘是過境燕鷗棲息繁衍地,除過境的候鳥外亦有長期留鳥,成為賞鳥愛好者的的天堂,島上有旅遊業者規劃為水上活動區域,從事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活動,此島兼具生態與娛樂功能。目前澎湖縣政府將澎澎灘4分之3區域規劃為海鳥保護區,遊客不得跨越管制線,僅能在水上活動區域內進行戲水,展現縣府重視生態的決心。

原本距離澎澎灘2865公尺的燈塔,已融入沙灘之中。(記者劉禹慶攝)

原本距離澎澎灘2865公尺的燈塔,已融入沙灘之中。(記者劉禹慶攝)

鳥嶼港浚港沙堆積在港旁,在風向吹拂下成為澎澎灘。(記者劉禹慶攝)

鳥嶼港浚港沙堆積在港旁,在風向吹拂下成為澎澎灘。(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