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慘穿山甲 遭狗攻擊斷尾缺趾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收治一隻斷尾缺趾的穿山甲,研判是遭犬隻攻擊。(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收治一隻斷尾缺趾的穿山甲,研判是遭犬隻攻擊。(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2020/05/05 18:0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野生動物悲歌!集集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近日收治1隻從苗栗送來的穿山甲,不僅起水泡、尾巴斷裂,腳還缺趾,經研判是遭犬隻攻擊,從傷勢來看,狗不是因為飢餓才啃咬,恐是因好奇或好玩所致,這已是今年9起穿山甲救傷案中,第5例疑似遭狗攻擊的,足見卻乏牽繩控制的毛小孩或流浪狗,已漸漸對野生動物造成衝擊。

野生動物急救站指出,穿山甲的防禦模式,就是透過身體表面的鱗甲,利用蜷縮身體,以尾巴保護腹部,讓自己縮成球狀,躲過外在威脅,待危機解除,才會恢復原狀,但若遇上人類或犬隻,就完全無用武之地。

狗遇到蜷縮的穿山甲,會從其最脆弱的尾巴開始咬,一旦穿山甲痛了,尾巴就會鬆開,此時穿山甲的防禦機制被破解,就只能任憑宰割了,遑論誤入陷阱,或是被人拎走的穿山甲,更是「凶多吉少」。

斷尾穿山甲是否還有機會在野外存活?急救站表示,透過野外自動相機監測,是有發現過類似個體,不過缺了尾巴的穿山甲,不僅失去平衡的重要機制,也讓自我防禦出現破口(缺少尾巴能保護腹部),甚是連爬樹能力也會受影響。

所幸該個體生命蹟象穩定,但仍需時間復原,呼籲家中有毛小孩的民眾,外出應使用牽繩,適度限制狗的活動區域 ,避免放養干擾到其他動物,才能保護寵物,也保護到野生動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