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迎城隍」濃縮 信眾:重溫單純而美好

金門浯島邑主城隍爺遷治紀念遶境巡安,由紅綵前導拉開序幕。(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浯島邑主城隍爺遷治紀念遶境巡安,由紅綵前導拉開序幕。(記者吳正庭攝)

2020/05/04 19:52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迎城隍」活動今天登場,受疫情影響,浯島城隍爺遶境巡安規模大幅縮水,參與活動的陣頭減少一半以上,過去動輒4、5小時的遊行也濃縮為2小時,但鄉親熱情不減,過程緊湊、隆重,有善男信女反映,很有古早味、重溫過去的單純而美好。

2014年曾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金門「迎城隍」,今年本來規劃歡慶浯島邑主城隍由後浦遷治現址340週年,至少有2000多名來自台灣、中國的香客及各式陣頭預約跨海共襄盛舉,都在主辦單位金門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考量避免群聚風險下,全部婉拒,改以最單純的城隍爺神輦出巡,依循古禮,有紅綵、遷治紀念旗前導,東門、西門、南門、北門依值爐排序的四境主神壓後,總計24個陣頭,隊伍總長僅100多公尺,在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領軍扛輦下,過程緊湊又隆重。

金門「零確診」,不少人戴著口罩上陣,也有人說「神明保佑,安啦」;巡安隊伍縮減,有人感覺沒有那麼熱鬧,也有人說,少了很多外來陣頭,很有古早味,但取消曾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傳統民俗「人力肩扛蜈蚣座」及親子同樂的「妝人」,令人覺得可惜;也有人認為,今年遶境時間短、參與陣頭少、人潮少,也創下金門解除戰地政務28年以來的「金(金門)氏紀錄」,比較接近金門傳統的迎城隍,讓人重溫單純而美好的感覺。

「董排爺」在巡安隊伍相當醒目,走起路來神氣十足,是眾人焦點。(記者吳正庭攝)

「董排爺」在巡安隊伍相當醒目,走起路來神氣十足,是眾人焦點。(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