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趨緩不能鬆懈! 防災專家:未來防疫恐成為常態

馬士元指出,疫情將改變國際間交流的方式,防疫措施恐將成為常態,「我們可能回不去了」。(記者羅綺攝)

馬士元指出,疫情將改變國際間交流的方式,防疫措施恐將成為常態,「我們可能回不去了」。(記者羅綺攝)

2020/05/02 15:1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衝擊人類社會與生活型態,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指出,疫情將改變國際間交流的方式,防疫措施恐將成為常態,「我們可能回不去了」。

馬士元指出,在災害中(尤其是地震時)容易存在「正常化偏見」,人們往往會以過去累積的經驗,了解眼前正在發生的事,並且預期未來將會發生的事。這個策略在大部分情況下行得通,但也正因如此,人們往往會將過去的經驗,套用於未必適用的未來,以致即使碰上前所未見的災難,最一開始仍會傾向相信「一切都會沒事,因為以前總是如此」,結果是人們要花上不少時間,才能「認出」眼前發生的災難,原來是「例外」。

馬士元舉例,這次歐美國家在疫情初期,多保持著「我不會那麼倒霉」、「這沒什麼」的心態,照樣舉行活動、照常人擠人,這正是落入了「正常化偏見」。

另外,日本在防災初期也表現得措手不及,馬士元分析,日本的傳染病防治計畫寫得非常好,從中央政府到地方社區都共同參與、擬定,並且會將計畫相關的人員定期培訓,但問題在於,計畫以外的人對於防疫措施的了解就相當有限;再加上民眾對政治參與度不高,導致至今仍有3成的民眾不了解疫情。

馬士元指出,反觀台灣的作法是「邊做邊調」,事前的計畫雖不如日本詳細,但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就是趕快找到解決辦法,因此在這次疫情中,政府部門間的統合、協調,民間的團結、關注都是防疫順利的關鍵。

馬士元說,目前疫情保守估計會到明年春天,中間會經歷冬天的高峰期,因此即使已多日沒有出現本土感染案例,但現階段台灣人依舊不能鬆懈。

馬士元認為,全球將進入「後武漢肺炎疫情時代」,待歐美國家復工、人類活動恢復,屆時邊境管制、航空業的規範都將加嚴,如旅客登機前的查驗、登機後的服務、出關後的篩檢等行為準則都將改變;國際旅行將變得很複雜,旅客自由行或是旅行社出團都難以在短期內恢復,「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