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睦抗體檢測3實驗室為何不同?學者說明四大關鍵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見圖)爆發群聚感染,累計已31人確診武漢肺炎,經採檢全體官兵檢驗抗體,交由台大、中研院、昆陽實驗室三方同步檢測,結果卻不進相同。(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見圖)爆發群聚感染,累計已31人確診武漢肺炎,經採檢全體官兵檢驗抗體,交由台大、中研院、昆陽實驗室三方同步檢測,結果卻不進相同。(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20/04/26 06:31

首次上稿 23:38
更新時間 06:3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3艘軍艦700多名官兵全面進行抗體檢驗,但分送3大實驗室同步檢驗,結果卻不一致。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表示,由於病毒抗原的選擇不同、檢測方法本身差異、敏感度和陰陽性臨界值不一樣,因此抗體偵測的結果會有差異。

海軍敦睦艦隊31人確診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敦睦艦隊磐石艦、康定艦、岳飛艦等3艘軍艦的700多名成員進行抗體檢驗,確認是否曾經遭到感染,交由台大、中研院、昆陽實驗室同時執行,希望釐清感染狀況;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表示,3艘軍艦成員的抗體檢驗結果都已經出來了,但3個實驗室所做結果「差異性比較高」,需要再由專家進行判讀。

至於台大、中研院、昆陽實驗室三方檢驗為何結果會不一樣?謝世良說明,檢測方法不同、選擇的抗原不同,偵測結果就會有差異,每個方法的靈感度不一樣,偽陽性和偽陰性的臨界值(CUT/OFF)也不同,對於抗體明顯多或少的檢體都沒問題,但是感染初期抗體量不高的檢體,就可能會有不同結果。

謝世良表示,多數人的抗體會在感染COVID-19後逐漸增加,若能多採幾個時間點,結果會更明確,這次是第一波檢驗,如果有第二波、第三波,抗體量就會越來越明顯,得到數據會更清楚,檢驗的正確率會更高。

病毒顆粒中可以刺激人體或動物產生抗體的物質稱作抗原,抗原上被抗體識別的位點(epitope)可分為連續性(linear) 位點及立體(conformational) 位點兩大類。謝世良指出,病毒會有很多不同的抗原及位點,對應產生的抗體也不同,例如檢測抗體時,有人對核蛋白抗原的反應較強,有人則是對棘蛋白抗原反應較強,身體產生的免疫反應就會有落差,所以有些人可能核蛋白抗原的抗體量比較高,有些人是棘蛋白抗原的抗體高,因此選擇不同抗原,檢驗結果就會不同。

而抗體檢測方法很多,謝世良表示,例如ELISA、西方墨點法和流式細胞儀(FACS),ELISA法主要是偵測立體的抗原位點,西方墨點法是因破壞蛋白質的立體結構,主要是偵測線狀的抗原位點;流式細胞儀則是把病毒蛋白質在細胞裡面大量表現,再使用表現病毒的細胞去偵測是否有抗體,不同檢測方法靈敏度都不同,結果就會不一樣。

此外,謝世良表示,抗體的背景值也很關鍵,有些人沒有感染過COVID-19,卻因為其他原因而出現與COVID-19有交叉性反應的抗體,檢驗結果可能呈現偽陽性。反之偽陽性而將臨界值提高,檢驗結果可能呈現偽陰性。每個檢驗方法的臨界值不一樣,決定陽性或陰性的分界點不同,對抗體滴度低的檢體,結果也會不同。

謝世良表也強調,沒有一個檢驗方法是完美的,因此血清學檢測必須與核酸檢測並行,利用不同的檢測平台,將偽陽性及偽陰性降到最低,提高診斷的精準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