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奠安宮黑面媽選美拔頭籌 網:打臉譚德塞「台灣有種族歧視」

奠安宮湄州媽慈眉善目,獲網友票選冠軍。(照片由奠安宮提供)

奠安宮湄州媽慈眉善目,獲網友票選冠軍。(照片由奠安宮提供)

2020/04/15 12:1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天是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網友顏益泉自辦「323媽祖選美」,po出台灣多間媽祖廟的神像由網友票選,結果由奠安宮湄州媽祖拔得頭籌,這尊媽祖其實大有來頭,清朝時被先民請回北斗奠安宮供奉,2003年曾遭火吻,廟方送去中國湄州修復,結果修成「亮黑媽祖」,神像古味盡失,5年前又請鹿港的神像師傅重修「消光黑」,這是重修完成的「定裝照」。

在形式不一的媽祖中,「黑面媽」獲得最多票數,有網友打趣說,這真的可以打臉譚德塞,台灣絕對沒有種族歧視。

明道大學媽祖文化學院主任謝瑞隆說,從奠安宮建廟以來,有多尊從福建湄州祖廟請來的軟身媽祖神像,其實她最初都有上有粉彩,但後來被香煙燻黑,這種黑面媽祖對許多信徒來說,會覺得她更古樸,也更有莊嚴素樸的美感;而近代湄州地區媽祖神像,以奠安宮供奉為例,兩岸開放交流後,請回的媽祖清一色是「粉面媽」,兩者的美感各有不同。

謝瑞隆強調,奠安宮清代從湄州請回的媽祖面容都上有粉彩,只因香火鼎盛被被燻黑,這種黑並非刻意為之,2003年12月26日奠安宮後方發生火警,5尊清朝請回的湄州媽被火紋身,廟方起意帶回湄州請當地的師傅修復,豈料原本的「消光黑」經當地師傅加工後,幾成「亮光黑」,原有的古意盡失,廟方傻眼,後來輾轉找到一位鹿港專修古神像的老師傅才恢復「原貌」。

他說,當時5尊神像修復完成,所有委員都非常滿意,特別請攝影師前來拍「定裝照」,慈眉善目的媽祖,穿著新訂製的錦衣霞冠,威嚴地坐在神座上,令人肅然起敬。

謝瑞隆說,對於媽祖神像的美感,兩岸大不同,台灣人講究的是「原汁原味」,保留神像原始之美,越古樸越真,只是黑色並非最初本色,而是經「歲月的沉澱」,但信徒反而也覺得她越有靈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1987年大甲鎮瀾宮從福建湄州請回的媽祖,當年奠安宮的湄州媽一度被修成這樣。(記者顏宏駿翻攝)

1987年大甲鎮瀾宮從福建湄州請回的媽祖,當年奠安宮的湄州媽一度被修成這樣。(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