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篩僅驗出3成病毒 陳時中:讓台灣品牌在國際發光發熱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今日在行政院「醫藥防疫科技研發」記者會強調,台灣有一定競爭優勢,可看出看到台灣強的地方,在各種藥品不會那麼草率,要讓台灣的品牌要持續發光發熱。(記者陳鈺馥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今日在行政院「醫藥防疫科技研發」記者會強調,台灣有一定競爭優勢,可看出看到台灣強的地方,在各種藥品不會那麼草率,要讓台灣的品牌要持續發光發熱。(記者陳鈺馥攝)

2020/04/13 19: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延燒,中國所製造快篩試劑品質不佳,僅能驗出3成病毒,慘遭歐美許多國家退貨,反觀台灣投入快篩試劑研發,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在行政院「醫藥防疫科技研發」記者會強調,台灣有一定競爭優勢,可看出台灣強的地方,在各種藥品不會那麼草率,要讓台灣的品牌要持續發光發熱。

陳時中表示,整體防疫科技上,現在武漢肺炎對人類威脅最大是會讓人死掉,怎樣情況會大量死亡,只要超過5、6%致死率,死亡就會往上走,這是醫療量能不足以負擔多數病人。像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致死率都超過10%,這些國家醫療量能本來不差,會崩解是因為確診病人太多,要讓醫療不崩解,社區傳播就要少。

陳時中分析,怎樣切斷社區傳播鏈,要靠檢測能力和精準度,更好是要有檢測和疫苗,但疫苗研發無法快,要打入人體必須顧及安全性,疫苗部分還要等。至於為何不做普篩?陳時中指出,現在量能還夠,1天平均做1600至1700件,這1週篩檢將近1萬件,在切斷傳播鏈這件事,指揮中心一定要有餘力,不能把自己逼到最危險那條線,不然醫療很快就崩解掉。

「台灣現在社區傳播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陳時中強調,台灣每百萬人測了將近2千人,世界排名是88名,每百萬人確診量是4.2,世界是排名99名,「確診率是非常低」,所以可以說社區傳播幾乎沒有,大家神經都繃得很緊。

陳時中談及,台灣準備的病床很多,住在裡面是200多床,萬一沒有快篩或社區傳播起來,要讓病人致死率降低,所以需要新的藥物,也要讓病人住院天數變少,像最近金芭黎台商住了80幾天出院,如果住院30幾天有上千人,這樣醫療就會垮了。

陳時中說,呼吸器在台灣是全世界最多,另外要降低住院天數,有呼吸器使用加上新藥進來,所以現在期待這幾個方向,將社區傳播的每一個斷點及疫調都做好,這些努力都是為了等疫苗、新藥和好的檢測,這樣台灣的疫情才能真正成功,指揮中心就是要紮紮實實穩定疫情,就能夠過這一關。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團隊這段時間在幕後默默協助指揮中心,有動員兩、三百個個實驗室協助,台灣是全球第4個將病毒株找出來的國家,還有個52個病毒株在P4實驗室,可以協助研發。

陳良基說,未來疫苗對台灣真的很重要,如何提升免疫力很重要,科技部這部分會來協助,近期幾個月內會在大學成立3至5間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學界力量也會配合及協助,像中研院、成大有很好快篩技術。

陳良基指出,科研團隊在製藥是透過AI大數據,科技部會把超級電考計算力開放給民間,因為台灣科技防疫世界知名,有許多大學找國內科研團隊來合作,例如2週前成大團隊的防疫科研準備,有對印度做了科研交流研討會,同時有超過8千名印度醫師上線,也與哈佛大學進行科研。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經濟部在防疫物資生產供應、檢測上都配合指揮中心,快篩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要及早掌握可能帶有病毒的病患,關於核酸分子快篩就是在沒有病狀出現前可以快篩,希望在1小時內快篩出來,這部分工研院已開發雛形。

林全能說明,未來量產是由業界來投入,4月底會完成臨床測試,再來推動法規,5、6月確定生產數量,預計準備生產1萬劑,7月會進行量產,假如新冠病毒會變成流感的話,今年秋冬時就有快篩儀器可以篩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