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與弟妹分食1顆饅頭度1天 她化身孤兒守護天使

周莉芹重拾書本,再圓學生夢。(記者洪臣宏攝)

周莉芹重拾書本,再圓學生夢。(記者洪臣宏攝)

2020/04/12 16:2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把弟妹看好!」為了母親臨終前這句遺言,周莉芹含辛茹苦將弟妹拉拔長大,自己沒讀書,但今年將從林園中學補校中學部畢業,當年跟弟妹1天只分食1顆饅頭辛酸總縈繞心頭,因而10餘年來自掏腰包或代募物資捐助育幼院,只為不再有孩子受苦。

現年59歲的周莉芹來自遠洋漁民家庭,父親、哥哥長年跑船,9歲時母親罹患肝癌,當時弟妹還年幼,她得獨自照顧母親,在各大醫院顛沛流離,14歲時母親病逝,父兄卻從此鮮少回家,她遵守對母親承諾,獨自扛起照顧弟妹責任。

她說,為了糊口,帶著弟妹到紅毛港拆船公司「撿鐵屎」、前鎮漁港釘木箱,一天掙得幾塊錢,如此一天才有一頓溫飽,更多時候是一天分食一顆饅頭,妹妹參加跑步比賽,跑到鞋底掉了磨破皮,腳板汨血仍忍痛跑完,弟弟獲選全校模範生,老師看到他穿著全身補丁上台領獎,不禁皺起眉頭,後來年紀漸大,從事餐廳服務員、鞋店店員等,只要有錢賺的都做,「一定要讓弟妹吃飽」。

為了照護母親,周莉芹1年有10個月住在醫院,無法正常讀書,老師憫其處境,讓她參加畢業考取得小學文憑,她大字認沒幾個,卻堅持要讓弟妹念書,咬牙供完成高職學業。不過她仍懷抱學習的心,藉由看報紙、電視學字,不懂的就問弟妹。

周莉芹後來結婚,到監理站從事「監理代書」,26個英文字母拆開她可以認出,拼成單字一個也不認識,手寫時代還可以依樣畫葫蘆,但監理業務全面電腦化,加上代客驗車都以英文講述車型、車款,她得經常問人,總被譏笑做了幾十年還不懂,3年前她決定進入補校重拾書本。

難能可貴的是,周莉芹的際遇讓她更有同理心,10餘年前開始自掏腰包給育幼院孤兒物資,感染周遭親友一起加入,現在也協助勸募物資,再忙也要親手交到孩子們手上,回憶過往,周莉芹淚流不止,她說不該再有孩子受苦。

林中補校主任邱齡嬅說,周莉芹用功認真,助人精神令人感佩,今年畢業時將致贈獎項,鼓勵她勇於再圓學生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