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塞內加爾人自義返鄉全被就地槍斃」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影片「從義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被就地槍斃」,查核中心表示是「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影片「從義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被就地槍斃」,查核中心表示是「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4/08 2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相關的謠言與假消息滿天飛,近日網傳一段「從義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被就地槍斃」的影片,經查核中心查證後,指這支影片為2019年11月28日,塞內加爾舉辦的國際機場反恐演習新聞影片,所以網傳訊息是錯誤的。

近日網路流傳1則長約30秒的影片,影片中的機場有大批警消人員正在安置受傷民眾,另外有多名戴頭套者在逃亡時遭到武裝人員逮捕,影片中寫著「從義大利回鄉的Senegal塞內加爾人全部就地槍斃,身體被包得像垃圾,卡車像倒垃圾一樣的倒下去」,該影片有繁體、簡體中文版本,在各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瘋傳。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該影片內容為塞內加爾於2019年11月28日,舉辦國際機場反恐演習,與肺炎疫情無關,且出處是塞內加爾新聞影片,當中卻刪減官員受訪之片段,因此該影片為「錯誤」訊息。

查核報告指出,以影片左方的「Senegal(塞內加爾)」與右上角LOGO字「Dakar...(達卡)」為關鍵字,在YouTube找到1支塞內加爾新聞媒體Dakaractu TV HD,在2019年11月28日發布的影片,影片標題為「Diass : Test grandeur nature du plan d’urgence de l’Aéroport Dakar Blaise Diagne」,透過Google翻譯為「恩賈斯(Diass):達卡布萊斯·迪亞涅國際機場應急計劃實兵演習」,該國際機場位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東部的恩賈斯(Diass)。

該影片指出,這場反恐演習旨在評估這座國際機場面對各種危機的處理能力,還訪問了塞內加爾國家民用航空和氣象局(ANACIM)總幹事Magueye Marame NDAO與塞內加爾機場管理公司LAS(Limak-Aibd-Summa)首席執行官Xavier Mary。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Dakaractu TV的新聞影片,發現紀錄事件的畫面均相同,但網傳影片卻去除了訪問片段,因此網傳影片為Dakaractu TV新聞影片的閹割版,綜合以上,網傳影片與武漢肺炎疫情無關。

此外,查核中心以網傳影片反搜,發現該影片在今年3月初陸續在各國流傳,法國媒體《FRANCE 24》已於3月13日發布闢謠報導,印度查核組織BOOM於3月19日發布相關查核報告。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