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違規趴趴走 抓到強制安置、禁領補償

為加強落實居家隔離和檢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第一次違規者就集中檢疫、不能領防疫補償、住宿費飲食費都會加收,罰款還是維持10萬到100萬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為加強落實居家隔離和檢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第一次違規者就集中檢疫、不能領防疫補償、住宿費飲食費都會加收,罰款還是維持10萬到100萬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01 15:2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加強落實居家隔離和檢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第一次違規者就集中檢疫、不能領防疫補償、住宿費飲食費都會加收,罰款還是維持10萬到100萬元。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居家檢疫原本規定違規第二次要送集中檢疫,今天宣布,一次違規就集中檢疫,居家檢疫如果無法潔身自愛,為了整個社會,就不能領防疫補償,住宿費飲食費都會加收,罰款還是維持10萬到100萬元。

有鑑於國際疫情嚴峻,對國內防疫安全威脅日增,指揮中心已訂有具感染風險者的追蹤管理機制,若為確診個案的接觸者,須進行居家隔離,另從3月19日起,擴大至所有入境民眾皆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由於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感染風險相對較高,未落實相關隔離或檢疫規定將提高社區傳播風險,而居家檢疫者入境時,若未提供詳實的聯絡或居住資料亦妨礙後續關懷追蹤,均嚴重影響防疫工作推動。

因此,衛生福利部先前於3月20日發布違反隔離、檢疫規定的裁罰基準,明訂隔離或檢疫者違反相關規定,依擅離時間加重處罰;除擅離時間外,另應衡酌其他違規情節,如接觸人數多、活動範圍大、接觸抵抗力比較差的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從事業務處所接觸民眾等情節,從重裁處。

此外,除了處以罰鍰,中心指出,居家隔離首次擅離應併同執行強制安置,居家檢疫者再次擅離者,應加重處以罰鍰,併同執行強制安置,但由於近期已有多名居家檢疫者確診感染,顯示其有相當程度的感染風險,指揮中心修訂裁罰基準,對於居家檢疫者首次擅離時即應執行強制安置,且不得領取防疫補償外,也將對其加徵必要之費用,以落實公權力之執行。

指揮中心重申,居家隔離者有擅自外出或其他違規情節,可處20萬至100萬元罰鍰,居家檢疫者於入境時未詳實填寫資料,可處1萬至15萬元罰鍰,如有擅自外出、未配合主管機關開立的檢疫通知書所載自機場返家規定或違反其他相關規定,可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根據統計,截至目前,地方政府已開罰318人,罰鍰金額達2714萬8千元,請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務必配合相關規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