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掃墓健康追思又旺子孫 民俗專家有撇步

廖大乙建議掃墓祭祖避免成串葡萄,或多籽的蕃茄芭樂。(記者陳鳳麗攝)

廖大乙建議掃墓祭祖避免成串葡萄,或多籽的蕃茄芭樂。(記者陳鳳麗攝)

2020/04/01 10:5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明天開始放4天清明連假,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時期,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掃墓是表達對祖先孝思,家族可派代表,現場直播給未到場親友觀看,但小心拍攝時不要拍到他人的墓。另祭祖供品建議不要有成串、多籽、內部空心的水果,也不建議有諧音「招你來旺」的香蕉、李子、梨、鳳梨組合,若有鮮花也不要有刺的花卉,如此才不會祖先不敬,也對子孫都好。

武漢肺炎疫情仍在高峰,防疫專家們都擔心清明掃墓人太多造成群聚傳染,鼓勵派代表參加或用視訊遠距祭拜,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非常時期派代表用視訊或直播方式是很好的方式,掃墓的意義是緬懷祖先、傳達孝思,祖先都是希望後代子孫平安健康,不會在乎這一天有無到場。

廖大乙建議,掃墓的代表在若要直播祭拜現況,小心不要拍到別人的墳墓,而古代掃墓時子孫會現場「說書」,因此祭拜時別忘了說一下祖先在世時讓子孫懷念和敬佩的事蹟,再報告子孫們這一年重要大事。

廖大乙說,準備祭拜供品隨各家族習慣,但有些水果還是避免,以免對祖先不敬或對子孫們有不好的寓意。像釋迦像佛祖的頭,用該種水果會折煞祖先;另也要避免「空心」水果,像內心中空的蓮霧會有「空心」,即子孫無心祭拜的聯想。

「成串的、多籽的水果也避免!」廖大乙說,葡萄、荔枝、龍眼、香蕉都算成串水果,不用它們祭拜是避免親人離世連串的不祥意思。至於避免準備像蕃茄、芭樂、百香果等多籽的水果,是因種子不易消化,被視為不潔象徵,也有多心、兆頭不佳的涵意。

廖大乙也建議,水果組合中也最好避免香蕉、李子、梨子、鳳梨的組合,因台語諧音有「招、你、來、旺」之意。至於祭拜的鮮花也不要用有刺的玫瑰、薔薇,因習俗中「刺」代表喪事,用來祭拜不吉利。

若感覺自己氣場較弱,比較容易受驚嚇的人,廖大乙提醒,掃墓結束離開後就不回頭,較不會引起其他好兄弟注意,回到家前可以去當地大廟或教堂繞繞。或者掃墓前可帶七片榕樹葉,有擋煞、去除穢氣的功效,返家前丟棄垃圾桶或河裡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