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高鐵明起旅客全程戴口罩、4/7起停供熱飲、報章

高鐵列車4月7日起,暫停販售咖啡、茶等熱飲。(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列車4月7日起,暫停販售咖啡、茶等熱飲。(記者鄭瑋奇攝)

2020/03/31 10: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防範武漢肺炎,高鐵服務措施將進行調整,並要求乘客搭乘車程都需戴口罩。台灣高鐵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陳強今表示,明日起,全線12車站全面實施旅客進站體溫測量,連續量測2次額溫達37.5度的旅客,將拒絕運送並勸導返家休息或就醫;另外,明日起,對於搭乘高鐵旅客,會要求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高鐵列車上服務4月7日起將進行調整,商務車廂咖啡、紅茶、報章雜誌停止提供,標準車廂熱飲販售也暫停。

陳強表示,高鐵防疫不斷超前部屬,3月24日就開始不斷宣導,搭乘高鐵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4月1日起會對旅客進行要求,若旅客沒有準備好口罩的話,車站內的超商會販售泡棉或布口罩讓旅客購買。對於詢問未戴口罩是否可以拒載,陳強表示,目前沒有特別的法令說未戴口罩可以拒載,但旅客有特殊原因沒有口罩,高鐵公司都可以特殊協助處理。

列車服務調整方面,陳強表示,現行商務車廂都有提供的點心、熱飲與報章雜誌,4月7日起,會改為一次性提供甜、鹹點心與瓶裝水,咖啡、紅茶與報章雜誌則停止提供,因為這些服務都會造成員工與旅客額外接觸,增加感染可能的威脅。標準車廂服務方面,現行咖啡、茶等熱飲也會暫停販售。

高鐵全線已有9座車站(桃園、台北、台中、左營、台南、嘉義、南港、板橋、新竹)裝設醫療級紅外線體溫量測儀裝設,明日起實施全面量測體溫,未裝設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的車站,將先以人工方式對進站旅客逐一量測體溫,並預計4月10日前全面完成裝設。另外,各車站執行體溫量測的站務員,高鐵公司均提供手套及護目鏡,維護同仁及旅客健康安全。

台灣高鐵站內許多商家,因為高鐵運量下跌,導致營收下滑。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孫鴻文表示,高鐵公司決定與車站商場店家同舟共濟對抗疫情,即日起啟動階梯式調降租金,實施日並追溯自今年2月起;各車站商場租金降幅25%,未來若乘車人潮持續下滑,租金降幅會更大,最多可達45%,目前估計2月減收租金達1250萬元。

另外,為因應旅客受疫情影響而降低進入餐廳用餐意願,高鐵公司即日起特別與台中地區及站內共5家知名餐廳,共同推出「高鐵嚴選便當市集」,不僅提供美味便當,更配合防疫提高食安標準。便當包含与玥樓的廣式燒臘便當、一風堂的日式丼飯、鬍鬚張的台式滷肉飯、高鐵食堂的日式便當及繼光香香雞推出的台式炸雞便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