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罰款》3人檢疫亂跑吞天價罰單 4月未繳清將查扣財產

新竹縣林姓男子不配合居家檢疫趴趴走,新竹縣府認為他的行為惡劣,對他開罰最重的100萬元。(資料照)

新竹縣林姓男子不配合居家檢疫趴趴走,新竹縣府認為他的行為惡劣,對他開罰最重的100萬元。(資料照)

2020/03/28 11:5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防疫超前部署,堪稱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不少台人前仆後繼衝回國避難,卻有少數民眾不遵守檢疫規定趴趴跑,情節重大者,主管機關直接開出天價百萬元罰單,現已裁罰3案,分在台北、桃園、新竹,完納期限均在4月,屆時若仍未繳清,將由行政執行署親自清查並查扣財產,若發現有脫產行為,不排除聲請法院管收。

武漢肺炎特別條例上月底通過後,把違反主管機關檢疫或隔離指示的裁罰上限調到100萬元,雖然震攝不少投機者,但也有人擺爛不甩,檢疫期間照樣趴趴跑。

新竹縣一名林姓男子上月從中國廈門返台,無視應居家檢疫到本月10日,四處遊蕩並不時變更地址,甚至從新竹改為台北萬華,警方多處查訪均撲空,不得已請出他的家人和前女友溫情喊話,他才願意妥協受檢,新竹縣衛生局認為他屢次違規、刻意更改地址、浪費人力資源,情節重大,開出首張百萬罰單,而他事後也被起底,是來自資產至少上億的竹北地主世家。

桃園一名男子上月29日從中國廈門返國,應居家檢疫至本月15日,卻於2日就失聯,警方登門訪查,赫見他已四度趴趴跑,明顯不配合檢疫規定,決定安置集中檢疫,桃園市衛生局並於12日開出百萬罰單,未料他竟情緒失控抓狂,最後被送醫診療。

台北一名盧姓台商本月9日從中國廈門入境,住進檢疫旅館,預計24日才能解除,沒想到入住隔天就不見人影,警方傾全力查找,最後在移民署系統發現他搭高鐵到高雄小港機場,正準備出境,當地警方火速把他攔下,並請他搭乘防疫計程車赴檢疫處所,沒想到他竟恐嚇司機還破壞防疫隔簾,企圖落跑,最後不僅吃上百萬罰單,另面臨妨害公務、恐嚇、毀損等刑事追訴。

以上3案是目前衛生單位已正式開出的百萬罰單,完納期限在4月7日到4月中旬,逾期未繳將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至於近來還發生居家檢疫者跑去爽打網咖、樂泡夜店等脫序情事,引發眾怒,衛生機關雖然宣稱要開罰百萬,但裁罰流程與效率牛步,至今仍未製單,恐難收霹靂之效。

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表示,一旦收到執行案件,會先清查當事人名下財產並予以查扣,若存款、現金等動產仍不足支付罰款,將拍賣不動產,不過,若當事人有誠意繳納,只是一時間拿不出那麼多錢,可與各執行分署協調分期繳納。

陳盈錦呼籲,有財產就應趕緊繳清,若被查到有能力繳卻不繳、脫產、隱匿財產、虛偽陳報不實財產等行為,強制手段就可能會提高到限制人身自由的「管收」,執行官可視情節向法官聲請裁定管收,每次三個月,且無法免除繳納義務,關出來後「還是得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