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中心不發補償金給英國情侶 學者、民眾喊讚

外籍情侶抱怨花蓮居家檢疫場所(見圖)不夠好,像監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不發防疫補償金給他們。(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外籍情侶抱怨花蓮居家檢疫場所(見圖)不夠好,像監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不發防疫補償金給他們。(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2020/03/27 20: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不發補償金給英國情侶,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今晚受訪表示,政府應修改相關規定,外國人散布不實資訊者,完全不應給予任何補助,英國情侶未負擔各種隔離費用,反而把風險帶入國內,不惜福又傷害台灣人熱情好客之感情,他肯定指揮中心不發放補償金是回應人民心聲。

英國情侶不實指控引發全國人民憤怒,一面倒要求不應發補償金。法律學者更認為,國家財政負擔武漢肺炎支出,應只負擔本國人成本,對未納稅之外國人,不應負擔隔離費用和發放補償金,且其所提出的不實指控,如嚴重影響防疫利益,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散播不實疫情資訊而開罰。

台灣首府大學法律學者兼法務室主任辜仲明受訪表示,國家承擔武漢肺炎財政支出,要針對本國國民,外國人沒有在我國納稅,我國沒有給予免費隔離和發放補償金的義務,如未區分本國人和外國人,對本國人不公平,且政府抓國人散播假訊息抓的很兇,對英國人散播隔離中心之謠言,應採一致標準查明,此不實批評已涉及國際視聽和國人對防疫工作之信心,應居家隔離的民眾恐因誤信而隱瞞症狀,國際也懷疑台灣是否虧待隔離檢疫者,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主管機關可開罰9萬元到45萬元,散布不實疫情資訊而損害公眾或他人,最高可罰50萬元。

新北市徐小姐說,花蓮背包旅店最便宜8人一間上下鋪,上鋪也要收費400元,英國情侶各住8坪獨立房間包3餐,一天只付250元,還羞辱台灣人民。台北市楊小姐說,指揮中心不發補償金之外,還應該要向他們索賠,並要求給付交通費、住宿費等費用。新北市劉小姐說,防疫補償金應僅限我國人民,英國情侶來台灣旅遊,我國政府提供檢疫所隔離檢疫已未收費,沒道理再發放補償金。

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發放補償金是對限制自由的補償,也顧及因無法工作而造成的生計問題,依大法官第690號解釋,亦屬於憲法保障權利,排除外國人是否會有爭議,建議直接禁止外國觀光客入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