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身寒門力求翻轉人生 柯俊杰摘星台大地質系

導師郭亮君(右)肯定柯俊杰(左)克服人生逆境,繁星推甄上台大地質系。(記者陳文嬋攝)

導師郭亮君(右)肯定柯俊杰(左)克服人生逆境,繁星推甄上台大地質系。(記者陳文嬋攝)

2020/03/18 23:4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大學繁星計畫今放榜,高市鳳新高中59人上榜創新高,尤以學生柯俊杰以「不要受限自己,就不會有極限」,勇於面對人生逆境,努力讀書力求脫貧,推甄上台大地質系。

鳳新高中今年繁星計畫有59人上榜,創下歷年新高,錄取率52%,其中國立大學與醫學校系有49人達83%,成大推薦5人全上錄取率100%。

鳳新高中學生柯俊杰出身中低收入戶家庭,5歲時因父母離異,由他的父親當木工,扶養他與弟弟長大,還要照顧2名長輩,每個月工作辛苦,只休息1、2天,他形容自己從5歲開始,被迫學習獨立,還要幫忙照顧弟弟。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阿公、阿嬤年紀大,近年來身體狀況不佳,加上父親因打臨工,有時要到外縣市工作,他要負責做家事,照顧弟弟及長輩,下課到超商買菜,回家煮飯給家人吃。

柯俊杰相當懂事,不忍心父親工作辛苦,每天省吃儉用,甚至為了省錢不吃早餐,忍到中午才吃學校營養午餐,高三晚上到補習班打工,當輔導小老師,幫同學解題,作為每月生活費用。

柯俊杰的座右銘是「想要翻轉階級、脫離貧窮,最好的方法就是靠自己努力」,他雖然身處人生逆境,學會堅強、有毅力,努力讀書力求脫貧,對AI產業很有興趣,夢想是當工程師。

他自訂讀書計畫,每天上課認真聽講,利用在校下課、午休時間,把老師當天上課內容讀完,有問題馬上請教老師,自我要求今日事今日畢,回家做完家事後,依照讀書計畫,做好複習、預習工作,日積月累培養實力。

柯俊杰蠟燭多頭燒,不但要打工賺生活費,學業保持全校百分之一,更勇於挑戰自己,科展榮獲地球科學全國二等獎,繁星推甄上台大地質系,他分享「不要受限自己,就不會有極限」,希望鼓勵更多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夠勇於克服逆境,才能翻轉自己的人生。

大學繁星計畫今放榜,鳳新高中59人上榜創新高。(記者陳文嬋翻攝)

大學繁星計畫今放榜,鳳新高中59人上榜創新高。(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