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曾令取消大型宗教活動 新北「八庄大道公遶境」如期舉辦惹議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八庄大道公)」遶境活動由9個庄輪流舉辦。(記者陳心瑜翻攝)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八庄大道公)」遶境活動由9個庄輪流舉辦。(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0/03/18 14:39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地大型宗教活動停辦,新北市長侯友宜上月也下令「停辦或延辦大型宗教活動」,不過,4月8日的「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八庄大道公)」遶境活動將如期舉辦,將有上千信眾參加,引起民眾擔憂。民眾投訴指出,侯友宜曾經要求停辦大型宗教活動,甚至批大甲鎮瀾宮繞境「不適宜」,希望市府能貫徹防疫作為。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賴小萍坦言,由於疫情升溫,曾建議停辦,但主辦單位認為保生大帝保佑人民健康、能驅逐瘟疫,能為地方祈福,不願停辦,但願意縮減規模、加強防疫作為。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八庄大道公)」從清代流傳至今,為新北市定無形文化資產,由於保生大帝沒有建廟,而是由淡水、三芝九個「庄」輪祀,地方於保生大帝聖誕農曆3月15日(國曆4月7日)前後舉辦遶境、慶典,保生大帝也於此時「搬家」至該年輪祀的街庄爐主家。

投訴民眾指出,慶典有陣頭、遶境以及平安宴等大型群聚,而今年爐主的「淡水街庄」共有23個里,卻不顧疫情,執意舉辦,擔心大型群聚成防疫漏洞,得不償失。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已多次和淡水街庄共23個里召開迎駕會議,由於各庄都是9年輪到一次,因此里長們不同意取消,市府會盡力與地方協調,將規模縮減到最小,也會提供消毒液等防疫物資。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文化協會總幹陳崇煌說,保生大帝輪祀制度已經約一個半世紀,不能中斷,當年有凝聚同籍鄉親力量、農家答謝神明的意味,一定要讓香路綿延並為地方祈福,會加強防疫宣導措施,如期舉辦。

陳崇煌表示,除了量體溫、消毒,高風險的千人共食、共餐活動也會取消,改為領便當,而邀請的陣頭也都是在地人,將風險降到最低,落實管控。

每年大道公輪祀,從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誕辰慶典前後,從14日開始就是附近村莊的神豬大賽,將最大隻的神豬先行宰殺酬神,接著,農曆15日也會有各家各戶的神豬一起參與比賽,連著幾天每日都會有酬神的歌仔戲、布袋戲演出,17日九年一輪的奉祀活動,會有新爐主產生,由新爐主迎奉大道公落馬安座,然18日擲筊產生下屆爐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