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報放無薪假被列優先勞檢? 北市:確認是否按計畫進行

圖為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20/03/15 13:1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從旅宿業到百貨業哀鴻遍野,台北市一位簡姓旅館業者即便祭出降價手段,住房率仍然持續探底,但當他有意向北市勞動局申請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時,發現市府最新公告中,竟稱放無薪假會「列為勞檢對象」,引發業者質疑守法卻要被勞檢,這樣業者哪還敢通報?業者也嘆自己連營業額都沒了,政府有意降低營業稅有紓困何作用?

對此,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施貞夙解釋,勞檢每年都進行,不單僅針對縮減工時;又分三種,第一是有爭議的會先去檢查,第二種則是有檢舉信來舉發,第三種為專案性質,因為武漢肺炎而來申請縮減工時,就是打包成一個專案處理。

施貞夙說,縮減工時的通報沒有強制法規,但因實施過程中可能會牽涉到勞資爭議,「像是跟員工講你不要來上班,我還是付基本薪資給你,但實際上沒有付」,勞動檢查的目的是了解在業者通報過程中,是否有無按照計畫執行及勞資雙方是否有爭議等。

該業者表示,自己在北市經營旅館已7年,旗下60多名員工;過去原本一晚住宿約2700元,現在砍到到1200元,住房率還是不到2成,不但中客不來,連日、韓、新加坡及港澳旅客也沒有,從2月開始就很慘,旅館租金及等人事開銷已讓他無法負荷。

業者說,他和員工溝通,3月正常休假給薪,希望4月開始放無薪假,經開會後也取得同仁理解簽下同意書,且同仁如果縮減工時後,未來只要上課也可獲勞動部補助。

他感嘆自己守法、想讓同仁有保障才通報,但如今卻是守法通報要被列勞檢?現在是大環境影響,又不是他公司經營不良,如果他是不良業者,勞動局要來勞檢當然可以。

勞動局強調,業者若簽的內容沒有爭議,雙方均心甘情願,就無需擔憂勞動檢查,且並非每一家核備後都會進行勞動檢查。另也提醒,雖縮減工時,但業者對勞健保及勞退原本6%仍要給付,不可因工時減少,其他的權利義務不去履行,且縮減工時每月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經查目前北市有10多家業者已申請縮減工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