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驚文壇! 詩人楊牧過世 享壽80歲

台灣國寶級詩人楊牧今日於台北國泰醫院辭世,享壽80歲。(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國寶級詩人楊牧今日於台北國泰醫院辭世,享壽80歲。(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20/03/13 18:47

首次上稿 17:34
更新時間 18: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國寶級詩人楊牧今日於台北國泰醫院辭世,享壽80歲。綜合媒體報導,楊牧近年呼吸系統與心臟微恙,身體狀況不佳,前幾天住進加護病房。稍早,楊牧遺孀發送簡訊告知友人。

楊牧本名王靖獻,出生於1940年。為台灣著名的詩人、散文家、評論家、翻譯家、學者。代表作有《楊牧詩集》、《長短歌行》等詩集;《奇萊前書》、《奇萊後書》等散文作品。其作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版本,2013年更曾獲頒紐曼華語文學獎。

楊牧為戰後第一屆國民學生,6歲就讀花蓮市明義國民學校開始學習國語,在此之前,他僅識台語、日語及少許阿美語。楊牧就讀高中時期開始接觸翻譯小說、參與刊物編輯,並以「葉珊」為筆名開始在詩刊投稿;楊牧1959年進入東海大學就讀歷史系,不過因興趣關係轉至外文系。此時楊牧對英國浪漫主義詩人作品相當感興趣,閱讀了大量相關作品。

畢業後,楊牧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參加「國際寫作計畫」詩創作班,並獲得藝術碩士學位。於愛荷華求學期間受到愛爾蘭詩人葉慈作品的影響,其對神人關係的探討及現實社會的批判,影響了楊牧日後文風的改變。余光中、葉維廉、白先勇、王文興等日後引領台灣文壇的作家,都是愛荷華的前後期同學。

楊牧1966年赴柏克萊攻讀博士學位,見證了1960年代的學生運動,此時越戰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而柏克萊大學是60年代反戰運動的領導者,積極抗議美國政府介入越戰。32歲時,他將筆名改為楊牧,作品除了原先的浪漫抒情風格外,也出現關心社會現實的聲音,1984年著作的《交流道》即隨筆式的紀錄他對當時社會現象的觀察與批判。

楊牧一生獲得無數文學獎,包括詩宗獎、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等,多年來,楊牧更被認為可能是台灣第一個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楊牧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各方紛紛獻上哀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