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改隧道官方名稱敲定 「草埔」、「森永」掛牌!

命名爭議平息,南迴改隧道正式掛牌,北上屏東端為「草埔隧道」。(記者陳賢義攝)

命名爭議平息,南迴改隧道正式掛牌,北上屏東端為「草埔隧道」。(記者陳賢義攝)

2020/03/10 10:4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9線南迴改隧道全長4.6多公里,橫跨了台東縣達仁鄉及屏東縣獅子鄉,公路總局原命為「草埔隧道」,引發達仁鄉民不滿,要求結合在地特色命名,公路總局與達、獅兩鄉數度協商破局,日前總算因著「族群情感」打破僵局,達成東、屏名稱各一共識,台東端掛牌命名為「森永隧道」、屏東端「草埔隧道」,官方名稱則為「草埔森永隧道」,皆大歡喜。

「草埔森永隧道」全長4.617公里,兩次協調會中,達仁鄉對於官方命名不見森永的台東元素備感不滿,獅子鄉則主張隧道有4分之3在鄉境,而且安朔高架橋已使用台東地名,行控中心及通車典禮也在台東端,力挺官方名稱,公路總局上月25日再召開協調會,公路總局以和為貴,提出一邊一個隧道名的建議,同為排灣族群的兩鄉欣然接受。

命名爭議好不容易平息,公路總局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日前正式掛牌,南下台東端「森永隧道」,北上屏東端「草埔隧道」,公路總局表示,除了編列工程養護預算需用官方名稱,未來行控中心及警消單位在處理隧道內相關事宜時,也會以正式官方名稱草埔森永隧道來處理,不再使用南迴改隧道。

以「族群情感」打破命名僵局,達仁在地鄉民感恩祖靈賜給智慧,強調隧道叫什麼名字已不是最重要的課題,也無須為此爭論傷害部落之間的感情,周邊部落如何掌握契機發展在地產業活絡經濟發展比較重要,發展的同時應兼顧環境生態的永續及在地原住民文化的保存傳揚。

另也期盼南田、安朔、森永、草埔、內文、東源、旭海7部落能超越行政區域的藩籬,成功串聯成台灣東南角最發光發亮的圓圈,變成排灣族最美麗最珍貴的一串琉璃珠項鏈。

南迴改隧道台東端掛牌,正式命名「森永隧道」。(記者陳賢義攝)

南迴改隧道台東端掛牌,正式命名「森永隧道」。(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