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祭祖碰上防疫期 中市推「線上祭拜系統」遠距追思

清明祭祖碰上防疫期,中市推「線上祭拜系統」遠距追思。(圖;民政局提供)

清明祭祖碰上防疫期,中市推「線上祭拜系統」遠距追思。(圖;民政局提供)

2020/03/09 17: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清明祭祖季到,考量武漢肺炎防疫期,避免祭祖人潮群聚傳染隱憂,另方便身居海外或無法返鄉祭祖的民眾慎終追遠,台中市民政局建製「線上祭拜系統」,囊括區內公立納骨塔、公墓、樹葬、海葬區,利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讓民眾在遠方線上祭拜追思祖先;民政局指出,除今年2月剛啟用的潭子生命紀念館尚在建置中,其餘公立納骨堂塔的線上祭拜系統皆已上線,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明,台中市自去年1月23日正式開放線上祭拜系統,包含「線上追思」及「線上祭拜」兩部分,只要有往生先人申請使用公立納骨堂塔者均可申請帳號,登入之後即可免費維護「追思園地」與「線上祭拜」。

吳世瑋指出,考量是民眾追思親人的個人園地,可依家屬意願上傳往生親人的照片及留下追思語句;為讓民眾線上祭拜時更有感,系統還「實地拍攝」影片引導祭拜,包含祭拜土地公、地藏王菩薩,把貢品擺上供桌等流程都如實呈現;民眾也可設定宗教類別、葷素習慣等個人化選項。

吳世瑋指出,線上祭拜系統去年啟用,去年有117次使用記錄,顯示愈來愈多人接受線上思念或祭祖風氣,原因可能與選擇火化進塔約佔98%以上的祭祀型態改變,甚至選擇樹葬或海葬等環保葬,國人已不拘泥於實地掃墓祭祖儀式。

吳世瑋說,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界加強防疫措施,清明祭祖是國人重視的三大節日,但線上祭拜系統無限制申請人數或同時上線祭拜人數,不需要到現場人擠人,民眾選擇使用該系統,也可避免因掃墓人潮聚集而出現的防疫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