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混太保為音樂轉性 朱恆志今成國樂孩子王

朱恆志年少輕狂,但受音樂啟發,迷途知返。(記者翁聿煌攝)

朱恆志年少輕狂,但受音樂啟發,迷途知返。(記者翁聿煌攝)

2020/03/07 17:2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26歲的朱恆志是國樂界新秀,在繁忙的音樂表演工作之餘,每個禮拜一定會回到汐止的國中小學,為學校國樂社團擔任指導老師,用音樂與愛心澆灌下一代的幼苗。

朱恆志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曾獲全國音樂比賽大專組橫笛第一名、香港國際竹笛邀請賽金牌,是國樂界新秀,但是他在繁忙的音樂表演工作之餘,每個禮拜一定會回到汐止的國中小,為學校國樂社團擔任指導老師,用音樂與愛心澆灌下一代的幼苗。

朱恆志不厭其煩、認真教學的態度,就像是學生的孩子王,很難想像他在國中時期,曾是師長眼中的頑劣份子,抽菸翹課、帶頭打架,朱恆志感謝當時的音樂老師沒有放棄他,用音樂讓他轉性走回正途。

一派斯文、十足藝術家氣質的朱恆志,5年前參與崇德國小創設國樂社團,與學校從無到有、四處借樂器、安排課程和商請師資,克服重重困難,讓崇德國小國樂團在社區首屈一指,多次獲得全市音樂比賽優等,學生很喜歡這位年輕老師的教學方式,雖然對音樂技法和表現要求嚴格、一絲不苟;但是課餘就像大哥哥,跟大家說笑話打成一片。

朱恆志笑說,他從年輕就有怪脾氣,愈是困難和挫折,他愈想要衝破逆境,解決問題,回憶自己在國中時期,他的一股不畏橫逆的「衝勁」,用在與師長唱反調、愈是規定不能做的事,他愈要展現自己的無所畏懼,帶著校內一票屁孩,到處打架鬧事、抽菸翹課,記過警告更是家常便飯。

所有的老師都當他是惹禍精,唯有音樂老師張孝慈獨具慧眼,認為他有音樂才華,而且是他卸下外在蠻橫武裝的良藥,朱恆志說,張孝慈鼓勵他參加校內音樂表演、幫他準備高中音樂班考試,買票帶他去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會,讓他從音樂中找到人生方向。

朱恆志說,從高中音樂班、大學音樂系到台師大音樂研究所,他覺得「自己從音樂中得到人生啟發、是一段不斷自我探索的歷程」,他用音樂豐富心靈,也用音樂開創人生坦途。

崇德國小校長李顯鎮說,因緣際會下他獲得前校長王俊杰力邀,為學校成立國樂社團,教小朋友絲竹樂器,既花時間、指導費又少,但是朱恆志覺得回到家鄉貢獻所學,是他的使命。

朱恆志說,教小朋友需要耐心,必須想辦法將專業學理變成簡單譬喻,反覆教導、還得安撫小朋友毛燥的情緒,他笑說這應該是命運的捉弄,讓他回到過去,可是角色互換,考驗他如何面對各種學生的不同挑戰和試煉。

朱恆志在學生眼中既是良師、又是孩子王,4年級學童李沛瑾說,老師又帥又很幽默,學童張瑋勍說,老師鼓勵大家凡事全力以赴,才能享受辛苦得來的成功與榮耀,聽到學童這樣形容他,朱恆志臉上不禁又露出那種克服困難的自信笑容。

朱恆志受邀返鄉任教,指導學童認真盡職。(記者翁聿煌攝)

朱恆志受邀返鄉任教,指導學童認真盡職。(記者翁聿煌攝)

朱恆志上課態度嚴謹,但課餘和小朋友打成一片。(記者翁聿煌攝)

朱恆志上課態度嚴謹,但課餘和小朋友打成一片。(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