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航空、旅行業接受紓困補助 立委籲業者加大退費空間

立委陳素月則針對交通部提出觀光業、航空業紓困方案後,應要求業者給予民眾旅遊契約退費上有減免與退讓空間。(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陳素月則針對交通部提出觀光業、航空業紓困方案後,應要求業者給予民眾旅遊契約退費上有減免與退讓空間。(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04 14: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公共運輸使用率明顯下滑,民眾原定出遊行程也都大受影響,立法委員李昆澤表示,交通部要全面盤整交通運輸業的影響狀況與範圍,做為後續政策調整的基礎數據。立委陳素月則針對交通部提出觀光業、航空業紓困方案後,應要求業者給予民眾旅遊契約退費上有減免與退讓空間。

政府這次提出紓困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要雨露均霑,而消費者因疫情紛紛取消旅遊行程,但相關退費爭議,品保協會已收到超過2000件案件,推估至6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超過100億元。

陳素月指出,退費案件中機票約占當中30%,還有飯店、住宿等當地旅遊成本,若航空公司與供應商態度強硬,依約沒收旅行社代墊訂金,造成旅行業龐大資金缺口,後續就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導致消費者無形中成為沉默輸家。

因此,陳素月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提出臨時提案,當中指出交通部對航空業與旅行社皆已提出紓困方案,反觀消費者僅能無助等待且扣款金額不一;所以建議交通部研議透過行政命令方式,要求航空業與旅行業因政府有給予其紓困方案,要給予消費者退費上的退讓空間,達到政府照顧航空業、旅行業與消費者三方的誠意。對於此提案,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會遵照辦理。

立委陳椒華質詢時表示,希望交通部能宣示,如果有接受補助就不能裁員,這個部分包含旅行社、交通運輸業等。林佳龍表示,紓困目標當然是要讓公司在才能維持住,才能持續給員工勞動機會,但承諾不裁員、不放無薪假會是交通部補助重要審查依據及對企業的期待。

大眾運輸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運量下跌。李昆澤指出,台鐵今年與前年2月運量相比,減少15萬3208人次,減幅達22.6%;高鐵是上市公司,預計3月10日才會公布,但他每天搭高鐵上下班,知道運量是明顯下降;桃園機場2月入境人次減少約74萬人次;郵輪109年度預計比原預報減少196艘次、34萬旅客人次(2月6日至4月30日全取消估算);往返中國客輪109年度預計比原艘次減少202艘次、3萬旅客人次(2月10日至4月30日全取消估算),呼籲交通部要全面盤整影響狀況。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每日運量情況都有做彙整報告,相關情況都有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