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台灣高規格三採陰性才解隔離 無痊癒又陽性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說明疫情及防疫作為。(記者塗建榮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說明疫情及防疫作為。(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02 18:10

〔中央社〕日本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痊癒者屢傳再度陽性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台灣採檢相當嚴格,目前沒有出院後又有狀況,且採檢再呈陽性的狀況。

台灣1日新增的武漢肺炎確診者為原先鑽石公主號確診者,在日本治癒且兩次採檢陰性後才回台,但回台3採後又驗出陽性。近日也有一名在日本治癒的鑽石公主號以色列籍乘客,回以色列也被驗出陽性。

張上淳日前表示,不管是國內個案或國外的報告,都可以看出病人採檢有可能時而陰性、時而陽性。在台灣的個案中,整個住院過程,也可能會有時陰、時陽的狀況。

會造成時陰時陽的可能性,包含採檢的部位,可能採的比較廣泛一點或範圍小一點,影響到採檢拭子有沒有黏到病毒;另一個可能是病人在疾病後期,身體病毒量愈來愈少,就可能時陰時陽。

媒體在下午記者會提問,病毒採檢時陰時陽,有專家建議採糞便比較準確;另台灣已經出院的個案是否還要追蹤採檢。

張上淳在記者會回應表示,病毒感染主要在呼吸道,過去經驗,糞便有時候會檢驗出微量病毒,但存在時間通常比呼吸道存在時間更短,關鍵還是呼吸道病毒。台灣上下呼吸道檢體都要採檢送驗且做到三採,三套採檢都各自間隔24小時以上。

張上淳說,第一陰和第二陰都是間隔48小時,第二陰和第三陰也大多都間隔48小時。以目前這麼嚴謹的狀態下,沒看到出院後又有狀況,回來採檢再度陽性的狀況。

張上淳也強調,如果病毒量少,就算檢測呈現弱陽,但病毒已經培養不出來了,對周遭應也沒有危害,病毒少到測不到就不會對別人有威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