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獅頭山「吹簫客」張錦新退休 樂聲伴古佛老廟成絕響

85歲的張錦新,40多年來逢週末皆在獅頭山勸化堂旁擺攤賣樂器,吹奏洞簫相伴古佛老廟,成為獅頭山一大特色。(記者鄭名翔攝)

85歲的張錦新,40多年來逢週末皆在獅頭山勸化堂旁擺攤賣樂器,吹奏洞簫相伴古佛老廟,成為獅頭山一大特色。(記者鄭名翔攝)

2020/02/26 13:25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85歲的「吹簫客」張錦新,逢週末便於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景區內的勸化堂旁擺攤,除了販售笛、簫之外,也常吹奏各式曲子,40多年來簫聲繚繞群山、相伴老廟古佛,成為當地一大特色,但上週末張錦新告老退休收攤,古調簫聲也從此成絕響,令在地鄉親、登山常客大感不捨。

獅頭山風景區為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內的3大景區之一,曾列為台灣12勝景,橫跨新竹、苗栗兩縣,山峰層巒疊翠,走於古道之中不僅可俯瞰平地風光,且山內駐有11座歷史悠久的寺廟,為熱門登山及宗教聖地。

1975年苗栗縣政府、南庄鄉公所希望發展獅頭山宗教觀光,因此邀集11商家於勸化堂旁步道邊擺設攤位,吸引人潮,張錦新因而進駐販賣手工藝品、笛、簫、古箏的傳統樂器。

張錦新說,當年純粹做生意、不懂吹奏,但許多顧客反映買了樂器但不會使用,於是他便買樂譜自學,摸索許久終掌握竅門,此外,他也入山砍竹,手工自製笛、簫等;此後他便在擺攤之時同時吹奏,遊客聽了心神陶醉掏腰包購買,他也無償現場教學,掛保證「10分鐘一定學會」。

張錦新提到,曾遇到一對英國情侶前來登山,在遠處山頭聽到他的簫聲,立即聞聲快步趕來,但到時樂聲已停,情侶倆便在步道來回不斷尋找,直到張錦新再次吹奏才找到,兩人對中國傳統樂器有著濃濃興趣,當晚便留宿向他求教,學會後才心滿意足離開。

張錦新的簫聲40多年來迴盪在獅頭山鑾間,與一旁歷史悠久的勸化堂相襯,讓人彷若置身神靈仙境,在地人與登山、禮佛常客也已將之視為獅頭山內特色一景,如今簫聲成絕響,令許多人大感不捨,深嘆此後再來便少了一份懷古思情的氣氛。

張錦新說,要離開此地心中也百感交集,但未來仍會應邀至新竹、苗栗幾個景區吹奏表演,歡迎舊雨新知一同來交流;而擺攤的最後一日,張錦新再拿起洞簫,吹出「客家本色」、「雨夜花」等曲子,以熟悉樂聲向長伴的鄰居、遊客道別。

獅頭山勸化堂歷史悠久,周遭環境優美,是國內知名宗教聖地。(記者鄭名翔攝)

獅頭山勸化堂歷史悠久,周遭環境優美,是國內知名宗教聖地。(記者鄭名翔攝)

張錦新販售自製的笛、簫,並於現場免費教學,保證顧客10分鐘掌握吹奏訣竅。(記者鄭名翔攝)

張錦新販售自製的笛、簫,並於現場免費教學,保證顧客10分鐘掌握吹奏訣竅。(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