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數據解析案24 何美鄉:台灣社區感染風險仍低

案24確診案例感染源尚未找到,我國抗SARS專家、中研院學者何美鄉今天表示,案24確診病例從1月29到2月18日的20天內,所有他所接觸的人若仍未發病就醫,就表示他並未在社區造成感染。(記者簡惠茹攝)

案24確診案例感染源尚未找到,我國抗SARS專家、中研院學者何美鄉今天表示,案24確診病例從1月29到2月18日的20天內,所有他所接觸的人若仍未發病就醫,就表示他並未在社區造成感染。(記者簡惠茹攝)

2020/02/21 18:3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案24確診案例感染源尚未找到,我國抗SARS專家、中研院學者何美鄉今天表示,案24確診病例從1月29到2月18日的20天內,所有他所接觸的人若仍未發病就醫,就表示他並未在社區造成感染,而案19和24本土案例是防疫措施未到位前的少數個案。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凌晨在臉書撰文指出,流行病學有個術語叫做「主動監測」,這就是台灣防疫人員最近所做的,他們回溯未曾出國的肺炎病歷,檢驗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在上百個案例中他們只有找到2個本土感染的病人,案19已找到感染源,且其接觸者都已適當的被追蹤隔離,以及案24,依據2位發病的日期,可知感染日期都在1月24日之前,也就是武漢封城之前,那是台灣防疫警覺及作為還未完全到位之前。

何美鄉強調,她個人對於台灣要求自中國返台人士,居家隔離自我管理的防疫措施,會發揮其防疫的效果具有某種程度的信心,所以,認為這主動監測找出來的2確診病例,僅代表防疫措施未到位之前所發生的少數個案。

不過台灣有人倡議,這2位本土感染的病例,就是台灣社區感染開始的指標,何美鄉指出,我們可借鏡武漢的經驗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只要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進入社區,它的傳播性是具爆發性,且不會自動下降的。

反觀台灣,何美鄉表示,如果過年返鄉的台胞,有隱形的帶原者在社區,持續為我們悄悄的傳播病毒,那從1月24日至今,第一波被感染的人,也應該都發病了,但我們沒有看到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增加,因為台灣流感的監測系統是呼吸道感染病例的指標,台灣呼吸道感染人數在過年後的幾週一直都在下降,由此觀察,似乎違反了社區感染已在1月24日之前就開始的論點。

至於案24確診病例,何美鄉也表示,在1月29日就診之後,就結束他在社區可能造成的傳播風險,從1月29到2月18日的20天之內,所有他所接觸的人若仍未發病就醫, 就表示他並未在社區造成感染。

何美鄉表示,這些社區接觸者,現在都已過了檢疫期,我們的防疫人員肯定還是會主動的去採檢體確認他們沒有帶原,不過從29日之後,案24在醫院是否有造成院內感染那就需要仔細釐清,防疫單位需要把社區與醫院的兩種風險分開處理,並說明清楚。

何美鄉最後強調,社區感染是遲早會發生的,但我們也不需要隨便自我放棄,提早宣佈它已發生,社區感染一旦真的發生,我們防疫焦點就要改變,若在不對的時間改變防疫焦點,對我們沒有益處,可能有害,現在與其一直擔心台灣社區感染已開始,不如建議防疫人員再辛苦一點,檢測一些疑似流感的病例,看看有沒有更多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在社區走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