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找出白牌司機感染源 陳其邁揭露大數據秘辛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中)開會,利用大數據找到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源。(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中)開會,利用大數據找到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源。(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2020/02/20 21:0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首例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白牌車司機,經查出其感染源是他搭載過的1名浙江台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晚透露,他今天中午請衛福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在行政院開會,討論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用最迅速而準確的方式,找到感染源。他說,確認感染源,讓我們透過現代科技、大數據,以及跨部會的全力合作,在國人的支持下,一定能夠突破疫情的挑戰。

陳其邁在臉書表示,上星期天早上,他從疫情中心的通報得知,中部地區發生白牌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事件。站在政府防疫立場,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出「誰感染了計程車司機」? 特別是經過兩三個禮拜,需隔離的接觸對象高達數百人,每多耗費1分鐘,就可能多1個人接觸,多1個人被感染的風險,這是一場跟時間賽跑的挑戰。

陳其邁說,中午開會時,他們首先確定司機發病的日期:1月27日。依照14天的潛伏期來推算,最早可能是在1月13日至26日間感染武漢肺炎。因此有一個合理的想法:司機很可能是接觸到從中國來台的人士,其中因接近過年,對象是台商的機率相對高。

緊接著,為了確定這個假設,陳其邁表示,行政院聯繫資安處、警政署、電信公司,從1月13日開始到1月26日之間的司機通聯紀錄著手,發現在1月22日、23日前後,確實有前往機場載客的叫車紀錄;接著,再和移民署查對資料,從機場的出入境資料中,針對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旅客,進一步縮小感染源的疑似對象清單。

他說,接著,這份清單對象,由健保署接手,透過健保雲端系統,比對有呼吸道症狀的就醫資訊,篩選出三位最為可疑的對象,其中1位在1月30日有呼吸道症狀就醫紀錄,最為可疑!因此立刻再把名單轉回疫情指揮中心,聯繫3位可疑對象,進行採檢。晚上6點左右,行政院就已經掌握這3位對象的情形。後續由疫情指揮中心在晚上9點半,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

不過,陳其邁說,因為時間較遠,包含今天公布的感染源對象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換句話說,檢測時身上沒有病毒!追查到此,一度陷入膠著。但他和醫學專家們深知,有時候病患身上沒有病毒,可能是已經有抗體。於是政府請台大和中研院的團隊針對抗體分別進行檢測,果然在多次比對下,發現陽性的表現!也就是說這位對象身上有抗體,代表確實受到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