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後開學》抗疫高屏宮廟大串聯!400支耳溫槍、4000罐清潔劑捐「轄區」國中小

南州溪州代天府的立筊已持續逾2週仍屹立不搖。(記者陳彥廷攝)

南州溪州代天府的立筊已持續逾2週仍屹立不搖。(記者陳彥廷攝)

2020/02/20 15: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國高中以下學校為了防備武漢肺炎而延後開學,但開學之日在即,政府雖然已動起來防疫,但病毒無孔不入,別說武漢肺炎,連流感都可能因開學的大批學生群聚變得更「疾」手,屏東縣南州鄉的溪州代天府為助鄉內國中小抗疫,日前決議出資購買抗疫專用的防疫消毒清潔劑及耳溫槍「每教室1份」,理念經過散播,現在高、屏已有約10間宮廟都一起投入,預計將捐出400支耳溫槍及4000罐包含酒精在內的防疫消毒清潔劑,且善行在號召下仍不斷擴大中,今天前來領取的南州國、中小校方都直說「幫助很大」。

南州溪州代天府奉祀朱府千歲,每3年都會舉辦有祈安禳災祛瘟意義的「迎王平安祭典」,廟方主任委員黃瑞吉說,迎王請天庭御使下凡巡境,將地方的災厄及魑魅魍魎透過和瘟押煞帶離南州境界,本來就帶有袪瘟的精神意義,加上今年又出現出現百年首見的「立筊」,他心想朱府千歲應該是有防疫相關的事情想交代,透過立筊提醒。

「至今屹立不搖!」黃瑞吉說,經向擲筊王爺公請示,王爺公除三聖筊應允今年將百年立業順興外,也希望地方廟宇能起到「防疫除瘟」的領頭羊作用,而當時的立筊是在今年立春前一晚,採用透明箱子讓外界影響減到最低後,至今仍在神案前屹立,也象徵廟方面對這麼大的事能夠信心堅定。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來勢洶洶,不少信徒家長們也憂心忡忡向溪州代天府反映擔心開學小朋友的公共衛生觀念不成熟,教室有可能成為群聚傳染的地點,溪州代天府也正好獲得主神首肯後,邀請鄉公所及轄內國中小召開地方防疫會議,做好抗瘟除役的工作,也決定溪洲代天府出資負擔整個南州鄉轄內國中以下包含幼兒園的每個班級教室,都至少要有1罐防疫消毒清潔劑及1支醫療用耳溫槍。

黃瑞吉說,提供防疫消毒清潔劑除讓學子在開學後進入教室可以進行消毒防疫清潔,加碼捐贈每班級的1支醫療耳溫槍讓小孩開學後或是疫情緊張時可以在校進行校園內體溫的自我監控。

黃瑞吉說,原本只是希望能將防疫視同作戰的理念從鄉內國中小培養紮根,但沒想到宮廟社會責任理念也讓附近鄉鎮的宮廟紛紛響應,除屏東有潮州鎮潮州福安宮及琉球鄉碧雲寺與三隆宮、林邊普龍殿投入,連高雄都有楠梓天后宮、岡山壽天宮及路竹天后宮及高雄武廟、高雄義誠堂關帝廟、高雄港口慈濟宮、聖公媽廟等都響應捐助消毒物資,讓更多機關、學子受惠。

網路粉絲團「魯笠將」也串聯起宮廟協助抗疫的心,本身也贊助分裝的噴罐、噴頭等,魯笠將團隊指出,目前基準是每個國中小都有耳溫槍,但像溪州代天府則是加碼到每班都有,並讓小朋友自己保管耳套,至於包括酒精在內的防疫消毒清潔劑等則是每班級都有1瓶,這些大多都是由廟方出資向不同的通路商購買,魯笠將也希望師長們能從中教育學子,衛生洗手比搶口罩更重要的觀念。

溪州代天府則依王爺指示本週六將在廟埕舉辦「平安春酒暨除瘟祈福過平安橋法會」,將烹煮麻油雞湯讓信眾吃平安,促進血液循環、祛寒及補氣補血,信眾過平安橋後,除吃雞湯還能拿回1人1罐消毒液,力抗武漢肺炎。

南州溪州代天府購買耳溫槍供學子量測體溫使用。(記者陳彥廷攝)

南州溪州代天府購買耳溫槍供學子量測體溫使用。(記者陳彥廷攝)

南州溪州代天府的所捐出的防疫消毒清潔劑,包含部分桶裝酒精,皆由廟方購買。(記者陳彥廷攝)

南州溪州代天府的所捐出的防疫消毒清潔劑,包含部分桶裝酒精,皆由廟方購買。(記者陳彥廷攝)

溪州代天府今天捐給全鄉國中小幼兒園共60支耳溫槍及相對應數量的防疫消毒清潔劑。(記者陳彥廷攝)

溪州代天府今天捐給全鄉國中小幼兒園共60支耳溫槍及相對應數量的防疫消毒清潔劑。(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