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首例死亡家族4確診 陳時中一張圖深入淺出解說

衛福部長陳時中利用一張圖告訴民眾國內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與其家族群聚感染的發展過程。(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利用一張圖告訴民眾國內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與其家族群聚感染的發展過程。(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2/19 06:15

首次上稿 02-18 23:14
更新時間 02-19 06:1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16日公布國內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與病患同住的弟弟、母親,以及非同住的外甥女婿陸續確診,推測感染源可能來自於1名從中國浙江返台的台商,目前已調查此家庭群聚感染接觸者共235人。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晚利用一張圖清楚說明事件發展過程。

有鑑於日本、新加坡等地陸續發生社區感染、無症狀感染者,為防止漏網之魚,指揮中心回溯1月31日起醫療院所通報流感重症且檢驗流感陰性等個案檢體再次進行武漢肺炎檢驗,結果截至2月15日完成113件檢體,其中1件呈陽性,為中部60多歲白牌車司機。

經過調查,根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最新公布的訊息,利用一張圖清楚說明事件發展過程,確診的白牌車司機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不是確診病例已知密切接觸者,但經常服務預約制的中港澳旅遊史乘客。

白牌車司機1月27日出現咳嗽,陸續到藥局買藥、診所就診,並於2月3日因呼吸急促到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就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但檢驗流感呈現陰性,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死前與死後採檢均確診武漢肺炎。

指揮中心陸續對於白牌車司機接觸者採檢後,發現同住的弟弟、母親均確診,同時非同住的外甥女婿也確診,推估是1月27日過年期間家族聚餐引發感染。

指揮中心迄今已掌握4名確診病例接觸者235人,包含醫護111人、親友11人、其他接觸者113人,並已完成採檢200人、32人有適當防護無需採檢,其中3人為原本已確診者,175人陰性,22人檢驗中,並將持續調查,以保障民眾健康。

指揮中心推估白牌車司機暴露感染源的時間可能落在1月13日至1月25日,進而利用通聯紀錄追查可能感染源,結果鎖定1名1月22日從中國浙江返台、經清泉崗台中機場回到彰化的40多歲男性台商,當天搭乘白牌車司機的車,並且持續咳嗽20天,從1月30日至2月10日因上呼吸道感染多次到2家診所就醫,儘管該名台商目前經檢驗呈現陰性,並無新型冠狀病毒,但正透過抗體檢驗確認是否曾經感染,有待結果出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衛福編編報報 #有關中部家庭群聚 #阿中部長來報告

疾病管制署 -...

衛生福利部發佈於 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