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台灣7縣市防疫會議 盧秀燕︰相互支援物資

中部傳台灣首例死亡個案,台中市緊急召開中台灣7縣市聯合防疫視訊會議因應。(記者蘇孟娟攝)

中部傳台灣首例死亡個案,台中市緊急召開中台灣7縣市聯合防疫視訊會議因應。(記者蘇孟娟攝)

2020/02/17 19:2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部傳出台灣首起武漢肺炎死亡個案,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今日下午緊急啟動7縣市聯合防疫視訊會議,與會縣市首長均嘆口罩等防疫物資不足,盼透過平台齊向中央發聲,爭取防疫物資到位;另首批自中國武漢包機回台者隔離期明天即解除,會中不少縣市盼提供相關個資以利後續追蹤協助;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相關解除隔離措施由中央統一,包括後送隔離者返回居住所等,將轉達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是否提供各縣市相關資訊。

台中市下午緊急召集包括彰、投、苗、竹、雲、嘉等縣市首長,針對中部7縣市防疫準備、需求及通報機制進行討論。由於死亡個案是白牌計程車司機,盧秀燕指出,不少司機反映生意一落千丈,連民眾也憂心搭乘計程車安全,台中市有8000餘輛計程車,除已要求自主消毒外,考量有千餘輛屬於個人計程車,甚至500餘輛屬於多元計程車,為提供防疫需求,台中市今日起已設定點消毒區,歡迎計程車前往加強消毒,讓乘客安心搭車。

盧秀燕說,因中部縣市交通往來互通,也盼提供作法讓鄰近縣市參考,大家一起加強運輸防疫安全。

此外,盧秀燕提及首批武漢包機返台的台商14天隔離期明天即解除,屆時台商將返鄉,相關隔離解除作業由中央統一進行,解除隔離民眾由中央安排回到各縣市。

因台中設有檢疫所,與會縣市代表盼台中市能提供相關隔離者個資,以利後續追蹤與協助;盧秀燕指出,中央統一處理檢疫隔離事宜,相關個資等資訊台中也沒有,既然有縣市提出需求,將請衛生局連絡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了解是否能提供各縣市相關人士名單,以利給予協助及了解疫情。

此外,與會縣市異口同聲嘆防疫物資不足,尤其口罩及酒精嚴重不夠,新竹縣甚至提出到目前為止還有3鄉鎮的清潔隊員沒有口罩可用,但向中央反映迄今沒有回應,認為應是縣市共同難題,盼透過平台齊向中央發聲爭取防疫物資到位;另有縣市指出,各縣市資源也不一,建議成立互相支援機制,臨時有需要時,縣市可以相互調度支援,除物資外,甚至醫療需要的負壓病房等資源。

盧秀燕肯定7縣市平台可以擔負起相互支援的功能,會中達成共識由各縣市衛生局連繫,建立支援平台,在「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原則下,過渡期間大家相互幫忙,共同防疫。

此外,也有縣市提及高中以下學校25日即將全面開學,但截至目前若有師生在學校發生不適情況等相關處理流程,尚未見中央有統一規定,擔心有的請家長接回就醫,有的學校代送就醫等各自為政作法恐讓防疫形成困擾,會中也達成共識,將轉請教育部訂出統一處理流程供縣市因應。

由於疫情延燒,各縣市為防疫忙翻天,會中不少縣市也提出中央應直接配發醫療院所口罩,不要再由縣市政府代轉,讓大家可以更有效率投入防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是白牌計程車司機,為讓乘客安心,台中市設計程車消毒點。(市府提供)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是白牌計程車司機,為讓乘客安心,台中市設計程車消毒點。(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