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隔離趴趴走比照非洲豬瘟提高罰鍰? 陳時中:人不是豬

違反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案例不斷出現,對於是否比照非洲豬瘟防疫,以提高罰款來達到防疫效果,陳時中今天表示,人不是豬,要先建立關懷系統,我們能幫助的樣樣到位的時候,當然處罰更重。 (陳志曲攝)

違反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案例不斷出現,對於是否比照非洲豬瘟防疫,以提高罰款來達到防疫效果,陳時中今天表示,人不是豬,要先建立關懷系統,我們能幫助的樣樣到位的時候,當然處罰更重。 (陳志曲攝)

2020/02/15 17:3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違反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案例不斷出現,對於是否比照非洲豬瘟防疫,以提高罰款來達到防疫效果,陳時中今天表示,人不是豬,要先建立關懷系統,我們能幫助的樣樣到位的時候,當然處罰更重。

台灣目前居家隔離人數有355人,居家檢疫則是2萬8千人,雖然違反居家隔離可罰6到30萬元、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可罰1萬到15萬元,沒有遵守規定「趴趴走」的案例每天層出不窮,媒體詢問是否有提高罰款的規劃,例如非洲豬瘟也是透過不斷提高罰款達到政策效果。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處罰會從重,但是不能一律最重,每樣行為要有分隔,我們為什麼把邊境守的這麼嚴格,因為檢疫的部分是不太容易做的事情,必須把檢疫做好、把安全建構起來,然而現在還是有人在趴趴走,邊境上從嚴也是這個道理。

陳時中指出,要把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做好,要靠報到、聯繫的即時性,讓即時性沒有空窗;再來是監視系統夠不夠好,有人離開了知不知道;第三,如果知道有人離開了,是否可以即時找到人,做出適當處罰,目前如果再犯的話,就會送到強制隔離區。

陳時中說,畢竟是人不是豬,不是一塊肉,人會動,有他的需要,如何建立好的關懷系統,讓他知道有社會支持力量幫助他,社會支持力量在哪裡,就要能解決他生活的需要,醫療也有他的需要,居家醫療系統方面,已經請健保研議做適當的給付,讓他在家裡就能安心,小病不用到醫院,如果有比較嚴重或相關呼吸道疾病由救護車送到醫院。

陳時中指出,至於生活支持系統,以前SARS有經驗,如何由社區鄰里提供協助,但是目前協助稍微有點困難,因為大家對隔離檢疫的人戒心很大,好像碰到會怎樣,事實上不會,適當保持距離,做出生活協助、發揮鄰里力量。

陳時中最後表示,如果這些事情都能做的完全,我們能幫助的樣樣到位的時候,當然我們處罰會更重,有時候是不能,有時候是不為,不為的事情就要處罰重,不能的事情社會力量要盡量幫忙,相信社會系統很快會建立的更完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