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營養午餐蔬菜滯銷 新北祭「雙菜雙保」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宣布啟動「雙菜雙保」協助契作農友產銷履歷蔬菜及有機蔬菜保證銷售、保障價格等多項措施,協助農友銷售原訂供應學校營養午餐蔬菜。(資料照,新北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宣布啟動「雙菜雙保」協助契作農友產銷履歷蔬菜及有機蔬菜保證銷售、保障價格等多項措施,協助農友銷售原訂供應學校營養午餐蔬菜。(資料照,新北農業局提供)

2020/02/13 20:0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開學,各縣市農友原本供應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的180公噸營養午餐蔬菜恐滯銷,新北市政府昨提出「雙菜雙保」機制,針對有機蔬菜與產銷履歷蔬菜,提供「保證銷售」與「保證收購價格」措施,但新北市議員鄭宇恩發現,原先提供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每公斤55元至75元的保價機制,現卻淪為每公斤35元,價格腰斬,僅原本的4到6折。

議員質疑有機蔬菜腰斬4到6折

新北果菜公司則回應,今天持續針對營養午餐有機小農提出多項通路輔導措施,媒合在地小農透過新北農會小農鮮鋪、農夫市集等通路販售,250公克小包裝蔬菜、30元的價格,每公斤高於75元。

新北果菜公司說,營養午餐蔬菜來自中南部以及新北在地農友,對於新北在地農友,已透過原輔導的農會超市小農鮮鋪品牌、農民直銷站、農夫市集及果菜公司小包裝菜通路增加出貨;數量較多的外縣市農友則可透過「雙菜雙保」機制,以高於市場價格的保證銷售價格販售蔬菜。

鄭宇恩說,有機、產銷履歷蔬果農友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農業局以及果菜公司合作,供應新北營養午餐蔬菜,雖然延後開學,教育局仍可8折價格收購蔬菜,再以6折價由新北果菜公司收購等方式,教育局、新北果菜各吸收一些成本,共體時艱,而非讓農友獨自承受將近腰斬價格,損失慘重。

鄭宇恩指出,教育局數據顯示,新北市653間學校,2018年有機蔬菜需求量高達1320公噸,編列1億1648萬的預算金額,扣除每公斤10元的管銷成本,教育局是約每公斤約78元的價格向農民收購有機蔬菜。新北果菜市場也曾指出,有機蔬果供應營養午餐有每公斤75元的保價機制。「市府所稱每公斤35元的保價收購,難道意思是保證農友虧錢? 」

鄭宇恩更批評,對有機小農來說,從每公斤75元變成每公斤35元已經是嚴重打擊,除非透過八大供應商,不然新北小農為了每公斤35元,從北海岸送到板橋,根本是天方夜譚。

鄭宇恩強調,市府鼓勵農友投入有機耕作,應該當農友的靠山,勿讓保證收購價格打壞有機蔬菜的競爭力,應提高保證收購價格,也能透過各局處為因應武漢肺炎所提出的紓困對策協助,例如為協助各大商圈紓困欲建置的電商平台,可加入新北有機蔬果專區,觀光旅遊局邀集業者規劃1日至3日遊行程,若能再結合農業局的「來去農家DO一日」或其他食農教育等多元方式協助。

新北果菜公司表示,依農委會指示,委由批發市場協助去化校園午餐蔬菜,新北果菜公司已透過2處批發市場協助去化原定供應營養午餐蔬菜,已協助交易約42噸產銷履歷及有機蔬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