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將邀機車族參與工作坊 討論大型重機行駛南迴改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近期將邀請機車族代表參與工作坊,一起討論南迴公路試辦大型重型機車行駛的方案,盼可凝聚共識。(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近期將邀請機車族代表參與工作坊,一起討論南迴公路試辦大型重型機車行駛的方案,盼可凝聚共識。(資料照)

2020/02/12 10:3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機車數量約1400萬輛,然而台灣的道路設計,長久以來對機車族卻不夠友善;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於臉書上表示,交通部願意起頭,從新建道路、橋梁開始,為提升機車行車安全來努力。林佳龍指出,近期將邀請機車族代表參與工作坊,一起討論南迴公路試辦大型重型機車行駛的方案,盼可凝聚共識。

交通部長林佳龍去年12月就邀集交通安全協會、TMA台灣大型重機車友協會、全國大型重機商業同業促進會、機車族的代表火花羅等,一同討論台灣道路設計與規範,及未來是否開放大型重機通行南迴改等議題。林佳龍表示,他們都期盼未來交通部的各項政策,能考慮到機車用路人的權益,並多為機車族著想。

全國大型重機商業同業促進會理事長洪宗寶表示,去年與林佳龍會談時,針對南迴改通行大型重機,有說會做一個「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研究案。因為南迴改消防設備完善,車流量也不像蘇花改那麼大,大型重機應該在南迴改通車3個月至6個月的時間,就能與大貨車一起開放行駛。

對於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南迴改、蘇花改,甚至是國道,洪宗寶表示,國際上許多國家都是允許大型重機行駛國道,而以封閉路段(高、快速公路)與平面道路來相比,大型重機事故相對較低,台灣都沒有不開放的理由;而台灣現在唯一禁止的理由,就是說社會觀感不佳。

洪宗寶說,對於社會意見的討論,上次會談時林佳龍也有談到可以用問卷方式調查,但他們發現今年是有在做問卷調查,但地點都是在國道服務區,一般機車族很難有辦法上去填寫,且遇到塞車要到服務區休息時,民眾填寫問卷怎麼可能會同意讓重機也上來行駛國道,認為這種問卷做法並不精準,取得的結論也很難說代表各界的聲音。

對於蘇花改、南迴改等道路,明明是省道卻禁止機車通行,洪宗寶表示,現在一直說超過甲級隧道超過3公里,不適合機車行駛,但3公里這個數字其實是台灣自行定義出來;若以長度雖未達3公里,但同樣是甲級隧道的觀音山隧道來看,該隧道同樣有讓大型重機行駛,且未曾因大型重機發生重大事故或A1事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