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封城需求轉向 台灣養殖戶促轉型

屏東沿海近期轉作午仔魚者增加。(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沿海近期轉作午仔魚者增加。(記者陳彥廷攝)

2020/02/11 23: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疑雲重重下就大舉封城,並限制人民不能再出門聚會、宴會,日前預期將會受交易量滑落影響的台灣養殖午仔魚,價格除未明顯滑落,甚至仍持續出貨,養殖戶推測原因很簡單,就是「民以食為天」,希望能趁此非常時期將貿易轉型,加強推廣能深入民居的小尾魚身。

台灣沿海養殖魚近年以銷往中國為大宗,其中在台灣一直被俗諺評比為肉質第一的午仔魚,計價標準以半台斤(8兩)重的魚為主,採「進5退10」制(即該批魚大小每重1兩台斤價多5元、每少1兩少10元收購),近期成為銷售主力,不過,以往都以大於半台斤(8兩)的大尾魚身供應中國的宴會餐餚,現在封城無法聚會,需求等於瞬斷。

聚會場合全斷,台灣生產端卻未見緊縮,目前每台斤池邊價仍維持在110元上下,養殖戶推測需求已從原本的聚會、宴會需求,開始轉向從生鮮市場零售給3口小家庭烹煮,畢竟「不能出門但還是要吃飯!」,也因為小家庭更適合7兩以下的大小,可在一餐食用完畢,已有轉向消費較小尾午仔魚的趨勢。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表示,中國市場既有的需求因為其政府的封城政策整個斷鍊,在民以食為天下,那也表示會出現新型的消費習慣,在這個非常時期思考產業的交易模式轉型,可採條魚真空包裝推廣給小家庭,甚至宅配即食料理包等進入尋常百姓家的餐桌。

他指出,既有的消費模式淪曖眛不明,建議台灣政府能從以消費者需求為主下手,如小家庭的小尾午仔魚的需求,開拓不同型式的產銷管道,而國內消費者藉此也能吃到在地的優質魚產,不論是對推廣食魚教育或是增強內需等,都是一大立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