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逾36萬中港澳旅遊史民眾 持健保卡就醫無所隱藏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利用健保卡查詢患者中港澳旅遊史制度。(圖由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利用健保卡查詢患者中港澳旅遊史制度。(圖由健保署提供)

2020/02/10 16: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全面防堵武漢肺炎,健保制度也扮演防疫要角,自即日起,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不論是預先掛號,或是就醫時插入健保卡,甚至是沒有帶健保卡,衛福部健保署均已設好醫護人員查詢機制,相關患者旅遊史無所隱藏,防疫名單統計已有逾36萬名中港澳入境者。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由於擔心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返台就醫時,不敢誠實告知醫護人員,因此針對不同就醫方式設有不同查詢機制。

李伯璋指出,第一種是預先掛號,常見於醫療量大的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由相關單位先將預先掛號民眾的名單於前一天送到健保署,經比對移民署等相關部門資料後,再回覆醫院哪些人有旅遊史;第二種是現場掛號,無法事先準備,但插入健保卡就會連結移民署資料,跳出畫面告知有無旅遊史;第三種是沒有健保卡或未帶健保卡,已建置專有查詢平台,醫護人員輸入患者身分證後,即可呈現旅遊史。

李伯璋說明,一般來說,要查詢病人的醫療資訊必須插入健保卡、醫師卡、診所卡,但考量作業,此次也開放診所適時授權給負責處理掛號的藥師或醫護人員可利用插卡機查詢掛號民眾的旅遊史,做一個保護的概念,建立防疫網。

李伯璋提到,萬一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開始時沒有症狀,有症狀會就醫,就希望醫療院所多加注意。原本與移民署勾稽的資料,僅針對中國武漢、湖北等地旅遊史的民眾,但後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代,中港澳回來的民眾也要納入,讓醫護人員快速掌握。截至昨日下午2點,提供防疫名單的中港澳入境者累計36萬6891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