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配帶女兒遊日本 媽媽可返台女兒卻被拒絕入境

防疫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防疫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2020/02/09 13:0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因為武漢疫情擴大,我國從6日起全面暫緩中國人入境,持有依親居留的中配雖可入境,但屬專案居留的子女則需由陸委會專案討論,由於陸委會至今尚未做出明確裁示,所以出現了居住在台灣的中配帶女兒到日本旅遊,返台時媽媽可以入境但女卻無法入境,還有從台灣到日本當交換學生的中國籍新住民,期滿返台時,被拒絕搭載的情況。

6日全面暫緩中國人入境後,依規定目前僅有持依親居留中配能入境,其它事由已不能入境,由於有部分中配子女未取得我國國籍,以探親等專案居留的方式在台灣居住,這些新住民正好在禁令公布前從台灣到國外留學或旅遊,現在卻無法返台。

1名40歲的中配姚女士告訴本報,她在上月26日帶著女兒到日本旅遊,母女倆日前返台時,姚女士可以入境但女兒卻被拒絕,兩人在日本已停留15天,呈現有家歸不得的情況。姚女士是依親居留,女兒因為是中國前夫所生沒有台灣國籍,5歲時持探親居留到台灣居住,目前在台就讀小學3年級,今年7月就可以申請專案居留。

姚女士表示,女兒從第一次進台灣讀幼稚園大班到現在小學3年級都是在台灣生活,同學朋友都在台灣,卻因身分問題無法回台生活,如果旅日簽證到期又無法返台,可能被迫回去中國,她難以接受。

姚女士表示,她知道目前在日本除了她,至少還有2個類似案例,一名在台灣就讀大學日文系的女學生,父母是已取得我國國籍的中國新住民,這名女大生僅持專案居留,她到日本當交換學生,日前期滿要返台時被航空公司拒絕搭載。另一名住在台灣的中配子女也是持專案居留,日前搭乘華航從名古屋返台時被拒絕入境,後來被載回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