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稱可「氣溶膠傳播」 何美鄉駁斥:不懂又亂說也沒證據

中研院學者何美鄉反駁中國氣溶膠傳播的說法。(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學者何美鄉反駁中國氣溶膠傳播的說法。(記者簡惠茹攝)

2020/02/08 18:5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上海市民政局今天宣稱武漢肺炎會透過「氣溶膠傳播」,我國抗SARS專家、中研院學者何美鄉打臉表示,「我不相信、一定反駁」,中國想說的其實是一種空氣傳染,但是卻光說沒提證據,如果是真的,中國院內感染一定更多。不過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認為,空氣傳染有可能,中國用學術上沒有的名詞就是還想掩蓋事實。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今天在上海市舉辦的疫情防控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途徑包括「氣溶膠傳播」, 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旁人吸入後會受感染。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對此表示,中國所謂的「氣溶膠傳播」,應該是想形容小飛沫的傳染方式,有些病毒在小飛沫存活度好,懸浮在空氣中,如果被吸入而造成感染,其實他們想說這就是進入空氣感染的意思,但是不能光說卻沒提出證據,「我不相信」。

何美鄉指出,如果是真的,那中國的院內感染會非常多,會比現在的數字還多,因為室內有病人在咳嗽,尤其醫院內的肯定會有很多人咳嗽,咳出的病毒又進入空調,就會散布到其他房間裡面,如果這個現象存在,我們一定會看到比現在還多的院內感染,尤其初期這麼多病人到醫院中。

「我反駁這樣的說法。」何美鄉表示,中國那邊真的不懂,而且不能只是由行政人員提出,應該要有科學家或研究團隊提出研究說明,這樣說法出來,又要造成恐慌,大家又要開始搶口罩。

不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依照中國傳染開來的速度和感染情況來看,空氣傳染是很有可能的,中國現在只敢講氣溶膠傳染,就是不敢直接宣告武漢肺炎會透過空氣傳染,但是學術上根本沒有氣溶膠這種說法,中國到現在都還想掩蓋事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