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各大賣場 消基會發現4大公安隱憂

消基會對北、中、南各大百貨公司、量販店等大型賣場進行公共安全調查,發現4大公安隱憂。(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對北、中、南各大百貨公司、量販店等大型賣場進行公共安全調查,發現4大公安隱憂。(記者羅綺攝)

2020/01/20 11:4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年關將近,各大百貨賣場陸續湧進購買年貨的人潮。消基會對北、中、南各家百貨公司、量販店等大型賣場進行公共安全調查,發現四大公安隱憂:店面設於地下室,卻僅有1個出入口;47%層樓未明顯看到「避難逃生路線圖」;37.7%賣場未看到避難器具;26%安全門沒有緊密,火災時無法有效阻煙。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去年年底,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曾就百貨公司與量販店進行公安調查,發現業者違規就立即當場開罰。但時隔不到1個月,消基會再次對34家業者,77個店面進行公安調查,仍發現許多公安設置瑕疵情形。

雷立芬指出,在最新版「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146至156條中未規定緊急逃生路線圖的設置,因此有高達47%賣場並未設置(或未看到)「避難逃生路線圖」、37%賣場未設置(或未看到)「避難器具」;意味著業者經營的場域在政府機關法令沒有要求下,就不會設置,或即使有設置,但只為應付政府機關的稽查,而設置在消費者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如果真發生火災意外,造成逃生困難,傷亡人數恐會增加。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程仁宏指出,地下室賣場應要有2個以上出入口,但本次調查發現5家設於地下室的店面,只有1個出入口,倘若在門口附近發生火災意外,消費者的安全就有隱憂。

本次調查也發現,超過20個店面安全門敞開,無法阻煙。程仁宏表示,安全門的作用是阻止煙霧瀰漫的必備,所以平日需要緊閉;逃生時,安全門又要能通暢無阻,才有機會避難成功,因此安全門的「安全」是要能關閉緊實,以阻煙瀰漫,又不能上鎖,造成逃生無門。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指出,若因公共安全設置不足,導致消費者安全受威脅,依消保法第四條規定:「企業經營者對於其提供之商品或服務,應重視消費者之健康與安全,並向消費者說明商品或服務之使用方法,維護交易之公平,提供消費者充分與正確之資訊,及實施其他必要之消費者保護措施。」

吳榮達進一步指出,若業者未依規定,可依同法第60條規定:「經營者違反本法規定,生產商品或提供服務具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之虞者,影響社會大眾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為情節重大,中央主管機關或行政院得立即命令其停止營業,並儘速協請消費者保護團體以其名義,提起消費者損害賠償訴訟。」

消基會呼籲業者重視公共安全,主管機關也應就公共場所的公安進行持續、密集性的調查,以維護消費大眾的安全。

消基會調查發現,位於地下室的店面僅有1個出入口、層樓未明顯看到「避難逃生路線圖」、賣場未看到避難器具、安全門沒有緊密等4大公安隱憂。 (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調查發現,位於地下室的店面僅有1個出入口、層樓未明顯看到「避難逃生路線圖」、賣場未看到避難器具、安全門沒有緊密等4大公安隱憂。 (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