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勝唏噓!台灣民俗村開拆 鄉親追憶施金山傳奇

台灣民俗村由已故的鹿港商人施金山一手打造。(資料照)

台灣民俗村由已故的鹿港商人施金山一手打造。(資料照)

2020/01/18 18:48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曾寫下台灣觀光的風華史頁,而一手打造民俗村的靈魂人物,正是出身鹿港的施金山,他白手起家,從建材、營造、冷凍到養鰻事業都很成功,跨足經營「台灣民俗村」,更一度成為全台風雲人物,只是最後產權易手也開拆,讓鹿港鄉親不勝唏噓!

曾任彰化縣議員施性鍾說,在鹿港提起施金山,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施金山從小家境並不好,只有念國小,剛開始是幫人牽牛車,後來跟著兄長做起建材生意,開始興建磚窯,也經手木材買賣,也做起蓋房子的營造事業。

施性鍾說,施金山兄弟同心齊力,從木材行、磚窯廠、製冰廠與冷凍廠,都很成功,後來施金山瞄準鰻魚外銷日本的市場,獨自經營4、5甲鰻魚養殖池,剛好趕上鰻魚的全盛時代,讓施金山累積厚實的資金本錢。

施性鍾說,施金山做生意很有一套,會隨著時代腳步來選擇投資目標,因此,在台灣大量蓋房子時做蓋磚窯廠,在鰻魚大量外銷時,買地養鰻魚,全都目光精準。

施性鍾說,但生意人人會做,巧妙各有不同,施金山蓋磚窯廠,不只是在鹿港,還蓋到其他縣市,可以減少運輸成本,打入在地市場;而外銷鰻魚並不簡單,因為要通過日本的檢驗,顯然施金山除了有獨到的投資眼光,更能善用專業人才來顧好品質,才能在市場做出口碑。

不過,施金山會跨足打造「台灣民俗村」,不選鹿港家鄉,而是在花壇的八卦山區,施性鍾認為,因為施金山經商累積豐厚家產,因為得知政府有意推動八卦山觀光事業,加上從事磚窯生意,經常出入花壇磚窯聚落,因此買下大筆花壇土地來開發。

至於施金山選定「台灣民俗村」的開發方向,施性鍾認為,應該是與施金山向各國取經,加上朋友的建議,認為台灣觀光正起步,以呈現台灣歷史的民俗村應該很有看頭。

不過,「台灣民俗村」不是蓋一般的房子,光是拆遷歷史老建物,重新運回民俗村再搭建,就要一番真功夫;即使是仿古建築,也要做文史考察才能原汁原味。剛好施金山有營造的經驗,又有鹿港文史工作友人的顧問團,讓他克服民俗村必須兼具文史與建築的特性,也是施金山最花費的心力的事業。

施性鍾說,施金山的生意頭腦與經營魄力,讓「台灣民俗村」風光開幕,曾連續5年寫下遊樂區入園數第一名,曾是鹿港人最津津樂道的事,只是如今看到民俗村產權易手又開拆,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民俗村開拆,鹿港鄉親不勝唏噓。(李泳昌提供)

台灣民俗村開拆,鹿港鄉親不勝唏噓。(李泳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